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5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涂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彰显省会担当,推进我市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统一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活动

为解决医疗机构挂号、检查、取药等多次付款结算排队导致的流程长、耗时长、医院拥堵等问题,实现数据惠民多跑路,群众就医少跑腿的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单位,围绕南昌市城市大脑“六个一”的整体规划,开展了“先看病后付费”的场景应用建设。我市的“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充分借鉴杭州市的推广经验并结合南昌市的实际需求,居民签约“先看病后付费”后,免押金、免充值,即能在试点机构门诊享受1500元的信用额度,在就诊过程中,无需缴费即可完成信用额度内的挂号、检查、取药等就医行为。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自2020年11月15日起已在我市3家试点医院陆续上线试运行。且在运行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不断进行改进优化,大力提升应用场景运用的便民性。一是扩大了应用场景的普惠性。应用人群已由试点初期地参加了市级医保且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扩大为全市市级医保参保人员;二是提升了应用场景签约应用的便利性。鉴于电子社保卡申领、医保线上付的情况复杂、渠道多样等因素,我们在摸清了电子社保卡一代卡、二代卡以及医保线上结算关联等流程后,将“先看病后付费”服务签约与之进行了脱钩,同时医院安排人员积极引导帮助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提高了群众医保结算的便利性。

二、切实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我委高度重视医院互联网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关于印发南昌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共提出12项主要措施、33条具体任务,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着力推动“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市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落实“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着力解决百姓就医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在就医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公立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2020年,南昌市第一医院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一批互联网试点医院”。

三、持续加强医疗信息化服务

推动互联网就诊、线上发热门诊及健康咨询相关互联网医疗业务上线运营。医院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支付宝赣付通平台,设计并建设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智慧就医平台。将预约、挂号、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阅、健康咨询等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流程,将集中于线下的医疗资源延伸到线上,扩展医疗服务空间,打造就诊闭环流程。有效解决患者挂号及门诊缴费排队时间长、寻医咨询困难、报告查询困难等问题,提高患者就诊效率,减少患者在院时间。

目前我省的“互联网医院”仍在试点阶段,省卫健委暂不实施全面推广,同时医院、医保、市场监管部门、药店暂无统一的信息平台,处方外流一时难以实现。我委将加强与医保等部门沟通,根据政策要求开展相关医疗服务。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卫生工作。

洪卫提案字〔2021〕11号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255号的回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