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我市瞄准8条数字产业化领域主攻赛道,聚焦“一核三基地”建设

拼经济“26条”做优做强数字经济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05 09:47:02 字体: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做优做强数字经济“领头羊”,打造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目标,持续释放数字经济相关利好政策。今年,我市再放大招,于近日出台《关于实干奋进拼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6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加大数字经济企业支持力度,以硬核举措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

背景: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2022年2月7日,我省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提出南昌要高水平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随后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了支持南昌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强市。

对标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 “一号发展工程”的要求,我市扛起主责,先后出台了《南昌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南昌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2022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广口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左右,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

全球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南昌又该如何布局?“我市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全力提升数字产业能级,加快打造省内为先锋、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市发改委高技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瞄准移动智能终端、LED、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VR、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8条数字产业化领域主攻赛道,聚焦“一核三基地”建设,推进南昌数字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提升、能级提升。

江铃新能源汽车、华兴针织、泰豪科技等6个5G+智慧工厂项目全面建成……在南昌,数字产业领域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一核三基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数字基础设施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现状:去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2387.77亿元

在数字化时代的风口,“互联网+”“5G+”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升级,逐渐成为企业竞技的新赛道。

走进南昌众拓制衣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自动化生产随处可见。“顺应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步伐,企业共投入技改资金约1800万元,收到政府给予的设备补助款约600万元。”公司负责人邱正雄感慨地说,政策“红包”频发,让企业看到了政府部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烈决心,企业计划两年之内建设一个超级工厂,在数字化发展中加快实现“弯道超车”。

乘数字东风,传统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新兴产业则加速“数实融合”。

2月23日,坐落于青山湖区的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正式启用。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将“端到端”赋能本土企业,促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数实融合”,共同推动南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从此,南昌产业发展有了“最强大脑”。

VR是“元宇宙”的核心入口和载体。去年,我市瞄准元宇宙“风口”,召开2022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期间,我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2个,签约金额达429.5亿元,占全省比重60%。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VR产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彰显。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围绕主攻赛道,我市去年重点推进了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投资51.2亿元的16Gwh电芯及16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投资50亿元的智能手机整机生产及销售项目相继落户;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项目、华勤电子千亿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完成率均已超过100%。

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不断深耕,我市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87.77亿元,同比增长8.3%;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115.85亿元,同比增长16.9%。

未来:数字经济“争先战”如火如荼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的背后,是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市场激发综合作用的结果。巩固经济回稳向上,需要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

为此,“26条政策措施”提出,对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含),且上半年同比增长速度在全市排名靠前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以硬核举措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市财政局经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将抓紧落实到位“26条政策措施”中对数字经济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的政策,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政策落实调度力度和频次,进一步降低数字经济企业成本。

下好数字经济之“棋”,在聚集产业上发力,充分发挥“一核三基地”主战场作用。红谷滩区在持续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规划元宇宙、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南昌高新区聚焦智能终端等赛道,加快推动传音控股整机等一批大项目建设,全力建设“南昌数谷”;南昌经开区加快推进赣鄱数据湖建设,聚力打造大数据和云计算高地;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依托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泰豪VR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智联网联汽车、VR硬件制造等主攻赛道……一场数字经济“争先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面对政策红利、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三大机遇,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还将加快布局新赛道、构建新优势,力争在创新资源、产业集聚、转型升级、设施建设、数字治理方面做出榜样、形成示范,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后劲,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市发改委高技术科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