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南昌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数字”新高地 打造发展强引擎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1 08:42:09 字体:

十载春华秋实,南昌大地镌刻非凡印记。这是踔厉奋发,波澜壮阔的十年;这是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十年;这是干群携手,共谱华章的十年;这是活力四射,五彩斑斓的十年……

十年来,南昌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硬核举措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塑经济增长新格局,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释放动能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是我市打造“一枢纽四中心”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南昌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抢抓数字经济窗口机遇期,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关键支撑,利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智造”。围绕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到今年8月底,南昌上云企业数达29375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走进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机器人有序忙碌着,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项生产数据。南昌海立总经理郁冲向记者介绍道:“以前工人需要对加工单进行清算和整理,现在通过智能化的数字转型,不需要那么多工人调度,只要对着屏幕就能对物料、设备、人员、流程等实现全程协同作业,实现互联网和供应链协同高效的生产模式。” 虽然产线上的工人减少,但是日均产量却有增无减。机器人全天候作业,让南昌海立的日均产量较之前提高了数倍。据了解,该企业还通过自动立体仓库和自动化无人运输小车等现代化物流系统,与多个信息系统协同运行,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管理模式,最快6至7秒就能下线一台产品,日均产量达7.4万台左右。

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只是南昌智能转型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南昌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加快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改升级,全力推进“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遴选了26家工业企业纳入“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对建设“5G+智慧工厂”并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软硬件、设备投入等给予50%补助。在主导产业带动下,今年1-8月,南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构建生态 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欢迎新进入直播间的家人,我们的直播开始啦,接下来介绍一款我们南昌的江中猴菇米稀……”日前,在位于青山湖区京东镇的流量经济产业园里,多场直播正在进行。江西抖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臻告诉记者,公司仅用4年时间就把业绩从“零”做到了“亿”,相关账号全网粉丝量超3000万。

如今通过直播带货这种以数字、流量为基础的服务方式,带动了非固有优势产业的物流、辅材、设计等全产业链经济增长,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方臻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把南昌的好产品、好故事告诉更多人,带动传统行业产品的销量增长。我们去年的销量近一个亿,今年我们的目标要突破两个亿。”

据了解,南昌发挥省会城市优势,积极建设江西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领域,结合各县区的产业基础,突出产业特色,选择主攻赛道构建了“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同时,启动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核心区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南昌高新区加快建设全国移动智能终端示范基地和全省软件产业集聚区,规上企业软件业营收近80亿元;南昌经开区依托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规划建设5万个机柜,已为150家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小蓝经开区依托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以南昌小派等为代表的VR 硬件制造、以泰豪创意等为代表的VR内容创作、以中国联通VR/AR基地等为代表的VR技术研发运用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南昌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49.5亿元。

集聚人才 加快培养力度

“VR展示画面调亮一点,航拍镜头多用几个。”近日,记者走进江西省映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熊宗明正在电脑前指导同事们制作VR产品。 

2016年,南昌出台相关的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政策,在上海创业的熊宗明看到了新的机遇,便决定来到红谷滩区创业。“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坚定了我们在昌发展信心。小平小道陈列馆数字提升、新建区博物馆AR展示、VR朱权墓展示、滕王阁VR全景漫游、江苏徐州的国际园林博览会南昌豫章VR馆项目等,都是我们的作品。”熊宗明说。作为南昌的本土企业,乘着南昌VR产业发展的东风,如今他的公司营业额达千万元,成了VR行业的一张新名片。

近年来,南昌从落户有奖励、就业有补贴、创业有扶持、购房有实惠等方面切入,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招才引智。为此,南昌积极落实“人才10条”政策,2020年、2021年连续举办高层次科技人才“洪城计划”,紧盯“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工作目标举办“百场校招”等,以更大力度助力聚才留才,为充实南昌数字经济领域青年人才队伍提供保障。在此基础上,南昌加快构建8个科研与人才发展平台,形成了院士领衔、知名专家带队、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科技人才队伍,并成立了培训中心,建设了多层次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培训体系,联合培养11位硕士研究生,且研究院通过短期实习项目,接收20多位来自驻昌高校的优秀在校生来研究院实践锻炼,促进潜在的数字经济人才留昌留院工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