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南昌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势能强劲

加速智能化改造及数字成果转化

来源: 高新区 发布日期: 2023-03-11 10:11:40 字体:

数字经济是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先导力量。当前,南昌正在加快打造省内为先锋、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南昌高新区作为全市“一核三基地”中的重要基地,正铆足干劲,以电子信息和软件业为基础,以数字人才、数字技术供给为切入点,聚焦5G+VR智能穿戴设备、核心设备研发和制造,抢占数字经济赛道的制高点。

近期,我省公布了“第一批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名单”和“第二批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南昌高新区21个数字技术项目入选,展现出数字技术企业强劲的创新势能。

布局13条数字经济产业赛道

“今年,我们将通过传统MCN技术与营销业务结合、抖音电商业务双轮驱动,提升公司在营销、销售两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助力江西农特产品走出去、品牌响起来。”江西众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钱从波介绍,别看他们的直播室不大,一年的销售额抵得上一个大卖场。

众灿互动是全国电商直播领域的头部企业。该企业2020年入驻南昌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后,成立了江西众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产业园迅速集聚了75家相关企业,形成流量经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以众灿互动这一“链主”企业为依托,一条全新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在南昌高新区加速形成。

找准赛道、精准招商,南昌高新区数字经济迎来快速发展。结合产业特色、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该区发展布局13条产业赛道,主攻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LED3条基础赛道,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航空电子、信息安全、产业互联网、数字文创、数字营销6条新兴赛道,前瞻布局元宇宙(工业数字孪生)、6G通信、数字健康、数字降碳4条未来赛道,构建起基础产业、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1275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60%,全省总量的10%。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注册数突破4600家,同比增加995家,增幅近30%,约占全市总量的19%,全省总量的5.5%。

“5G+智慧工厂”项目占全市项目库总数近30%

不久前,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芯片制造生产作业流程-先进过程控制”成功上榜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兆驰半导体整个芯片全段100多道工序已实现设备与系统的自动化交互,结合边缘计算、云边协同、5G等先进技术,构建芯片制程工艺参数动态优化系统。”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办王蓉介绍。

智能化改造是打造生产高地的内生动力,通过智能化制造带动产业提质升级的工业企业在南昌高新区已非少数。

依托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中心和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技术优势及经验,南昌高新区推动一批重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5G+智慧工厂”项目占全市项目库总数近30%,总数全市第一。累计认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4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6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7家,智能制造及应用场景总数位列全市首位。

同时,南昌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面向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新型智慧城市等17个领域征集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供需产品清单,征集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及技术解决方案40余个,推动39个项目入选省03专项及5G项目,江西博微、泰豪软件等14家单位入选省大数据示范企业,兆驰半导体入选2022年江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

在全市率先完成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为加快数字成果转化,去年南昌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已建研发机构36家,其中数字经济类研发平台占比近80%;成立了以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牵头,省内外32家成员单位参与的数字融合科技创新融合体,复合半导体江西省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省科技厅论证,并报请省委、省政府审定……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根本。为全力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底座,打造培育江西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的摇篮,南昌高新区创新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把人才链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上,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今年,南昌高新区还将扎实推进软件振兴计划,重点发展政务、教育、电力等行业应用软件研发,推进南昌数谷产业园、抖音江西基地、省广电数字文化产业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抖音巨量引擎江西数字营销人才实训基地,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营销及数字技术人才实训基地。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