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西湖区做好“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文章

构建“一园六部多点”格局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来源: 西湖区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29:14 字体:

走进“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写字楼里,涌动着创新创业的激情,澎湃着数字经济的浪潮。世联行、小拉出行、京东到家……一批重点企业陆续签约入驻,这里已然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热土和兴业沃土。

今年以来,西湖区紧紧扭住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产业高地为发力点,构建“一园六部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多措并举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现了数字经济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高质量蝶变。

企业入驻 带动产业齐集聚

“我们深耕江西本土,专注医疗行业互联网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应用,今年开工后,我们加快后台运营建设,今年工作的重点将放在省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搭建完善上。”江西康健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磊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共接入江西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共计31家医疗机构及省内14家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运营工作。

眼下,“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内热火朝天的场景正拼出一幅蓄力首季开门红的奋进画卷。“入驻园区后,我们与京东健康建立了合作,过去一年,公司业务流水约1亿元。”陈磊表示,江西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及九江市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建设内容预计今年完成,整合各个品牌资源后将组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提升全省数字化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做到“让数据跑代替患者跑”。

去年,“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获评“江西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第一批)”称号,成为该区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的第一“战场”,并打造出三个基地一个平台,即:数字经济综合服务基地、数字经济省级平台总部基地、数字教育总部基地,南昌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以数字商贸、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数字教育为主的四大板块业态。

南昌世联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京东到家开辟全新的上门服务,小拉出行平台更迭出新……越来越多的入驻企业选择在西湖区扩大投资、壮大版图。“今年,我们将制定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计划,加快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能级,计划引进2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1家流量经济龙头企业,1家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建成1个以上直播基地,着力打造出1个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数字经济示范园区。”西湖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况学群表示。

打通赛道 赋予文化新动能

“新春上新的小兔子胸针现在一套价格‘美丽’,大家拼手速啦。”在西湖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千佑手作工作室,商家孙琪通过直播间推广亲手制作的小饰品,琳琅满目的商品经二次包装后进行快递装袋,发往全国各地。

孙琪一边快速编织发夹,一边告诉记者,年初,她在街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尝试用直播方式销售店内手工编织的各种小玩意,生意火爆,“从早上10点开门到晚上9点,八九个小时的直播流量超万人次,卖的都是些挂饰配饰,价格不贵且种类繁多,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孙琪表示,春节假期,趁着街区活动,店内人流剧增,每天线下销售量超百单,线上更是翻番,完全供不应求。

引导商家直播带货,将数字技术与旅游业态相融合成为西湖区发展数字文创经济的又一大举措。“今年,我们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古、绿’文旅资源,探索将旧城特色、新城风貌与‘互联网+’、VR等科技元素融合,形成文旅资源+科技引领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西湖区历史文化街区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佳告诉记者,为凸显区域竞争优势,西湖区创新发展以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为核心的新模式,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激发四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商业特色街区、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井象“中华米粉街”)街区潜能。

与此同时,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踏上了数字文旅新车——搭建全国首个采用实景VFX技术制作的裸眼VR沉浸馆项目,通过采用天空、地面、前、左、右5面LED屏组成的封闭式的沉浸式显示装置空间,让游客不用穿戴任何道具即可身临其境地体验裸眼VR的酷炫场景。

以智能硬件、虚拟现实、5G、智能酒店、沉浸式游乐园、沉浸式演艺、数字博物馆、线上全景游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数字化正驱动着西湖区文化和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精准定位 真金白银助发展

到2025年,形成西湖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新增新零售示范企业3-5家,网络零售额达到135亿元;建成2-3个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数字经济集聚中心……一条条清晰明了的规划印证着西湖区将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前景,该区正在以数据资源和数字设施为基础支撑,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强劲动力。

“我们将依托‘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通过专业孵化、人才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大数据、品牌等要素,形成以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网红经济、短视频、融媒体、直播电商、在线教育等领域为主导产业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主打以电商直播,以服务直播电商、内容电商、传统电商为核心内容的元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以数字生活、数字金融、数字医疗、数字教育为主攻赛道的‘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况学群说。

此外,西湖区还计划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实行奖励式的封闭运行,即新落户并入驻特色园区的企业,前5年按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予以全额奖励,后3年按照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的50%予以奖励,并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进行评估,对当年获得国家级荣誉的数字经济园区,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部)级荣誉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获得市(厅)级荣誉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