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青山湖区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快项目招引 助力开放发展

来源: 青山湖区 发布日期: 2022-07-15 09:18:26 字体:

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突破7亿美元,增长8.1%;引进注册项目58个,立项投资额316.49亿元;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全面运营,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7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青山湖区围绕招大引强目标,以项目为核心,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全省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大会上,青山湖区获评2021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一类县(市、区)。

招商引资不停步 跑出“云上”加速度

产业招商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定盘星”。青山湖区把招商引资工作搬上“云”,把获取招商线索的重点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实现招商工作数字化、线上化,全区招商引资链接了新机遇,开辟了“新天地”。

高新园区线上签约落地总金额7.4亿元的4个项目;京东镇通过线上洽谈,仅用50余天,落户世界500强——美的智慧家居江西总部项目;青山湖区线上对接“云见面”,对接洽谈苏宁易购、狄欧服装、翼账房等项目……今年1月至5月,青山湖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立项投资额159.2亿元,确保了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线”。

“云”会商的开展,只是青山湖区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山湖区围绕现代针纺、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攻产业,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理念,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通过以商招商、活动招商等传统模式与轻资产招商、商会招商、中介招商等创新模式的融会贯通,不断聚焦开放招商,持续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青山湖区积极组织客商参加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上海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等国家、省市重大招商活动,奥明医疗南昌明州赣北康复医院等5个项目在部分招商活动上签约,签约金额达53亿元。同时,该区通过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暨“数字经济+现代针纺”产业论坛主题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31个,签约总金额达333.7亿元。通过积极参与和组织自办重大招商活动,青山湖区进一步提高了在国内的影响比重和在省市的地位比重。

为加快发展新动能,继续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旗舰型产业项目落户青山湖,接下来,该区将在招大引强上主攻都市服务业,包括加大流量经济及延伸的VR、人工智能等项目的引进,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提升都市制造业,围绕针纺、钢铁、食品、医药等产业,着力引进高端化规模化项目和电子信息LED产业的上下游、延伸配套项目。同时,收集区内已落户企业发展动态,挖掘与企业有配套需求、有上下游环节需求的企业,通过已落户企业牵线搭桥,鼓励说服关联企业引进落户,与已落户企业形成集聚发展格局。

推行链条管理 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

近日,在青山湖区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平台监测中,百度飞浆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项目因进度滞后被预警。负责该项目推进的专班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现场,了解到项目在厂房建设中,因要同步开展相关业务急需办公场所,青山湖高新园区立即调度了人才公寓、办公场地、配套变压器,给企业过渡办公,确保了项目正常推进。

项目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奠基石”。据了解,为加速项目建设进度,青山湖区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行链条管理,将项目申报、链条管理、进度上报、统计分析等全部上网。全区还开展了全生命周期服务,压紧责任链条,做到了“项目推进到哪个环节,专班人员就服务到哪个环节”。

按照全区“1+5+2”重点推进工作机制和“抓大引大、做强产业项目”专班部署,青山湖区全力做好项目的前期、中期、后期的各项推进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招商工作氛围。今年,青山湖区被列入市重大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354.01亿元。截至今年6月,计划开工的34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已提前竣工项目2个,8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的年度投资完成率达65.04%。

“通过以商招商、活动招商、轻资产招商、中介招商、商会招商,一批重点项目先后签约落户,这对于推动全区开放型经济快速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具有积极的作用。”青山湖区商务局局长万青表示,青山湖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开放型经济协调调度、分析审核、研判决策三级会议推进制度,保障项目顺利落地的同时,摸底梳理闲散地块资源,加快处置开发,进一步引项目、引税源,盘活存量、“腾笼换鸟”、做大总量,吸引更多企业进驻青山湖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