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小蓝经开区:打造数字化发展新高地

小蓝经开区:打造数字化发展新高地

来源: 小蓝经开区 发布日期: 2022-06-13 10:46:11 字体: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小蓝经开区立足虚拟现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数字经济“细分赛道”,深耕内容制作、硬件设备制造、基础支撑平台等特色领域,奋力打造全省产业数字化先行区,在我市“一核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中形成比较优势。

随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小蓝经开区将以《南昌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引领,狠抓落实,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数字化治理”,推动数字经济差异化、集群化发展,奋力打造“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协同发力 推动数字企业集聚发展

走进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科技化展厅,未来气息扑面而来,几年前的一块空地如今已成为一个集“产、教、研、商、游、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2016年,南昌启动VR产业建设,小蓝经开区立足本土优势,抢抓机遇、巩固基础、确立地位,与泰豪集团共同投资80亿元建设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经过五年深耕,这里已经成为南昌乃至江西VR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2019年,园区引进小派科技,建成了江西省第一条VR头戴式显示设备生产线。去年10月中旬,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大楼揭牌启动仪式在小蓝VR产业基地举办,作为中国联通集团国内唯一VR/AR研究基地,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围绕产业研究、软硬件开发内容制作、内容运营、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如今,基地面向政企用户聚焦重点行业,打造了一系列标杆项目,面向公众用户建设了自主品牌的VR云平台及手机客户端。此外,北京耐德佳光学模组生产线、瑞立视动捕产品中心、VR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华为VR头显应用产品制造生产线也已落地小蓝VR产业园。“目前我们园区已聚集VR相关企业57家。其中,数字经济相关企业39家,内容涉及行业解决方案、硬件制造等多个领域。”泰豪生态运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良异介绍。

一个个重点企业、一批批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使得小蓝经开区初步形成集小派科技、北京耐德佳等为代表的VR硬件制造,以泰豪创意、笛卡传媒等为代表的VR内容创作,以中国联通VR/AR基地、中国移动VR创意产业园、华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VR技术研发运用于一体的VR产业发展格局,VR产业生态圈逐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全域构建与数字化发展高度契合的VR+应用场景,打造更多具有引领性的示范应用标杆项目,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泰豪VR生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君说。

“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明确了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也为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我们将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行动,全力发起数字经济的‘项目大会战’,推动泰豪VR产业园二期、华通芯电、江西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数字经济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小蓝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周结华说。

抢抓风口 按下产业转型“快进键”

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数字经济自身发展生机蓬勃,也深刻影响着传统行业发展路径,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高质量引擎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

小蓝经开区深谙此道。“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有力途径。目前,我区传统产业处于中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的局面,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增加产业发展新动能,助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周结华表示。

走进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批血液透析产品整装待发。“公司一直加大力度建设‘数字化工厂’,用机器换人,增加生产线智能制造水平,在过去三年,智能制造水平提高80%以上,产值翻了一倍多。”三鑫医疗董事长秘书刘明说。三鑫医疗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加快智能制造脚步,建设了先进的GMP认证的十万级净化车间、万级灌装区域,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条透析器生产线、第一条中空纤维透析膜纺丝线。而随着不久前三鑫医疗血液透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未来这里还将建设新型医疗器械科创中心、医疗器械CNAS认证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三鑫医疗的发展是小蓝经开区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的生动实践。小蓝经开区拥有三大主导产业,304家规上企业、228家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规模基础厚实,产业数字化前景广阔。近年来,该区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聚焦“两化”融合发展新趋势,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率先在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食品等重点行业建设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成功组织煌上煌、可口可乐、佳时特等6个项目申报并入围了南昌市“5G+智慧工厂”项目库,积极推进“5G+智慧工厂”示范项目建设,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深度融合。

同时,小蓝经开区进一步发挥金湖科创谷、“七大科研平台”以及小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作用,结合“10万人才来昌留昌”工作,实行“一产一策”“一事一议”,深化“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吸引更多核心要素集聚,激励更多领军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行动,依托县区坚实的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制造业、农业、智慧物流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鼓励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一批‘5G+智慧工厂’、智慧车间建设。”周结华说。

加速探索 推动数字应用场景开放

“数字化转型是热点,也是趋势。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更要充分考虑到自身需求和行业属性,明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定位和目标。”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子尧说。作为一家深耕安防出入口控制与管理领域的传统制造型企业,近年来,百胜智能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核心竞争力为导向,陆续建设了企业资源管理、数据采集监控、MES制造执行、WMS仓储物流等基于内部管理的数字化系统,实现企业从销售管理——生产计划——物料需求——采购管理——生产制造等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展以产品智能化与数字化平台为方向的数字业务,将数字化应用在更多场景中,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比如我们成功搭建的停车场智能化建设项目,可以通过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全场景停车相关资源的采集分析,了解整个城市静态交通资源分布全景图,将数据资源和服务整合,真正从数据层面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宏观调控的依据,解决城市停车难顽疾。”刘子尧表示,公司基于出入口管理设备,依托物联网技术,积极打造智慧园区云平台、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在做好产品硬件制造的同时不断提升“硬件+平台+服务”核心能力,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以出入口管理设备为核心的智慧停车和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数字应用场景正在加速落地。智能网联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的经典应用场景,更是未来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

位于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对此早已布局。作为江西省制造行业标杆,江铃汽车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宏观布局,全领域数据赋能业务,建立数字化竞争优势,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引领发展商用车智能网联前沿技术战略。通过与华为、中国联通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和智能驾驶的联合实验室与示范区等举措,不断在新能源、车联网及自动驾驶等汽车新技术领域布局规划并逐步实施,打造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生态圈。今年3月,在疫情和芯片断供的双重挑战下,江铃汽车全新智能网联SUV领睿正式上市,智能化水平在同级别燃油车中属于领先水平,其搭载的驾驶员拨杆换道、循迹倒车、AR实景导航、CN95健康座舱系统,性能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江铃已制定了产业数字化的明确路径,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企业信息系统、智能设备、物料、人等汽车制造全产业链过程要素,同时通过数据中台连接用户、经销商、供应商,实现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贯通客户、整车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业务数据。”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熊春英说。

“立足区内工业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我们也将聚焦主导产业,进行应用场景及行业需求的深度挖掘,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医药、智慧物流等多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周结华表示,小蓝经开区将进一步实施数字价值化加速探索行动,大力挖掘产业链“数据金矿”,带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同时,探索数据开放机制,加快数据要素流通共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