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场监管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4-21 18:00:17 字体: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0日上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南昌市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周琳介绍了全市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魏运宇、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协调科科长王钰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李蓉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科负责人余经纬主持发布会。

图片

据介绍,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知识产权宣传周,南昌市将紧紧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活动主题,聚焦宣传重点和主要活动,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展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新进展,为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2年南昌市荣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考评排名第一。

据悉,2022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成效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做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成立了全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制定了《南昌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和《南昌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等政策文件,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强化资金支持,市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年均保持1700万元,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达1.05亿元,激励企业加大创新创造力度和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2022年,我市专利授权量达17855件,占全省23.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77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6.63件。5项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新增商标申请量31439件,注册商标量25409件,全市有效商标为163864件,中国驰名商标3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集体商标8件。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2022年,知识产权共立案180件,结案170件。调解案件累计受理331件,结案313件。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2022年共出具30件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出台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意见(试行)》,签订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长江中游城市群三省会城市知识产权工作合作协议》,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国家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单位,加快维权确权速度,降低维权确权成本,提高维权确权效率。

四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南昌保护中心确定为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实现了我市国家级平台建设新突破。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已经完成4个项目的投资,投资金额达5000万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搭建“政银企”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1.3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57起,质押金额10.9亿元,商标质押融资2起,质押金额4013万元。

五是优化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制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清单,搭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奖励、补助项目“网上办”,2022年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奖补兑现1167万元。持续利用“3·15”“4·26”以及“12·4”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截至目前,南昌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52家,省级示范、优势企业25家,市级示范、优势企业82家,贯标认证企业331家,培育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3家,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达398家。

下一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助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知识产权创造上突出“高价值”。深入实施专利提质增量工程。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发挥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作用,支持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导航、挖掘和分析。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注册、保护和运用,大力发展服务业商标品牌,争创国际知名商标品牌。

二在知识产权运用上突出“最大化”。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推动更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搭建政银企平台,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保险,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相关工作,依照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化运作进行监督。

三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突出“全链条”。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及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恶意注册等行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发挥技术调查官作用,为我市处理专利纠纷案件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协同保护效能。定期召开全市知识产权部门联席会议,加大与公检、法、海关等部门的联合办案力度。加强与长沙、武汉两省会城市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机制。积极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落实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

四在知识产权管理上突出“规范化”。修订《南昌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做好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继续深入推进专利、商标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

五在知识产权服务上突出“全方位”。建设和运营好南昌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产业专利数据库、交易中心、中小企业托管等九大系统,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做优做强专利预审工作,面向我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大千亿产业,持续开展“百企行”活动,进一步拓宽企业覆盖面,严把质量关,为企业提供快速精准服务。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稿源 | 知识产权保护协调科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