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建设知识产权强县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24-01-31 09:50:56 字体:

近年来,南昌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强县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政策引领,增强知识产权发展动能

省市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以来,我县迅速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部。制定了《南昌县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方案》。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倾斜力度,制定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将“国家或省专利奖奖励项目、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奖励项目、地理标志注册登记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项目”全部纳入财政资助和奖励范围。

二、强化质量导向,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始终突出知识产权质量导向,让全县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3年底,全县拥有有效注册商标4359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4件,第4届江西省专利奖1件,第5届江西省专利奖1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29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89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8家。2022年8月我县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是全省5个获批试点县(区)之一。2023年,在迅速取得创建示范县的申报资格的优势下,我县将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因成绩突出,2024年1月3日,我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是全省唯一获批示范县(区)。

三、完善服务体系,落实知识产权惠企政策

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宣传指导力度,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等专利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南昌县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成本补贴项目申报工作。2023年,我县发放2022年贴补企业13家,贴息金额达262.323万元,质押融资金额达6.12亿元。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宣贯会,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ABN)。召开“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增强了全县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严格执法活动,查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持续开展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为重点,集中打击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违法行为。健全全县知识产权执法协作联动机制,按照“依法行政、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各司其职”的原则,加强联合执法、联合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大协作办案力度。与安义县签订知识产权工作合作协议,与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跨区域执法合作备忘录》。2023年,全县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7件,罚没款55万元。

 稿源:南昌县局

通讯员:李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