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各区防控
强化药店疫情防控与监测
  发布日期: 2021-01-26 

为确保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稳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日常监管工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通过多项举措加强疫情期间零售药店监管,全力以赴做好零售药店秋冬季疫情防控与监测工作。

守好“自家门”,持续夯实防疫主体责任。该局通过开展行政约谈,利用微信交流群、QQ交流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向零售药店宣传、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提高药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感。确保通过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等类型药品的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发挥药店“哨点”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前沿数据信息把控。

把好“源头关”,持续排查疫情传播隐患。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统一设计并印制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画报,规范各药品零售经营企业按统一模式张贴、执行。排查全区药店是否通风、消毒,在入口处是否设置醒目、清晰的健康码和佩戴口罩提示;是否要求购药人员佩戴口罩、扫码进入,是否实行测温登记,是否落实“一米线”专人制度;发现发热咳嗽患者(含购药人员及委托购药者)是否2小时内向属地卫生院报告;发热状况及疫情可疑人员信息是否在智慧监管平台“发热咳嗽药登记系统”及时、准确实名登记上报。

绷紧“安全弦”,持续强化安全用药保障。该局严格要求辖区99家零售药店对每日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疫情防护相关药品的人员,必须全部实名信息登记,对相关药品销量进行动态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