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方案的通知

洪府办发〔2022〕10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2022年8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选树培育有代表性的“双创”典型人物,巩固提升建设“洪城创业故事汇”品牌,决定开展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简称“本届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聚焦创新驱动,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营造人才在昌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全力助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时代  一起创未来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协办单位: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小企业局,团市委,南昌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社

四、组织领导

()成立南昌市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组委会(简称市活动组委会)。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活动的组织领导。

组  长:胡晓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王  耀  市政府副秘书长

       巫  滨  市人社局局长

成  员:刘晓锋  市人社局副局长

      徐远征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华  东  市发改委副主任

      曹绍炜  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

      王晓平  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胡足卿  市商务局副局长 

      付流云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石  浩  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曾  晋  团市委副书记

      许海霞  南昌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朱艳萍  南昌日报社副总编辑

      余宏谨  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市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晓锋兼任。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湾里管理局应分别成立相应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组委会,由相应人社部门牵头,主要负责组织发动、广泛宣传、资格审核、典型表彰和统筹协调等工作。

(二)成立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市活动专委会)。特邀国内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知名创业导师、资深媒体人及行业专家组成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开展评审、培训等工作。

五、活动内容

“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目的在于让南昌人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除了有光辉的红色故事,还有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创业故事,通过讲述身边草根和大学生两个不同群体的创业故事突显活动的励志性和带动效应。本届活动在内容上突出传承与创新,在效果上追求实效而精彩。活动按照“1 1”模式,即1个社会主体赛和1个大学生专项赛。社会主体赛面向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创业群体。大学生专项赛面向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其中,毕业生要求毕业三年内即2020-2022届毕业生)。

六、活动步骤

本届活动按照申报、资格审查、初赛、复赛和决赛五个步骤进行。

(一)申报

1.申报时间:2022年9月10日前。

2.申报条件:本届活动不设门槛,凡在我市创业和南昌籍在外地创业的创业者都可参加此次活动。参赛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业、行业、创业时间、规模大小、事业成败、收入多少等限制。原则上,参与过往届洪城创业故事汇且晋级30强的,不再报名参赛。

3.申报途径:原则上,有意愿参与本届活动的洪城创业者按属地向所在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活动组委会申报,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

(1)单位申报。由参赛者所在单位组织申报(在校大学生由所在学校组织申报);

(2)行业协会申报。由省(市)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精选本行业领域内优秀创业者组织申报;

(3)个人直接申报。

在昌洪城创业者按主要经营机构所在行政管辖区或工商管理注册地为参赛地,外地南昌籍洪城创业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任意一个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报名参赛。同一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举办的初赛。

4.申报要求

(1)申报者须填写《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申报表》(见附件1),将亲身经历的创业故事在申报表上以书面形式介绍,包括自身情况、创业过程、企业成长(或职业打拼经历)情况、个人收获、创业感言等。

(2)申报的创业故事必须真实,选材鼓励多样,既可以是知名人士的“创业”故事,也可以是基层群众的“打拼”故事;既可以是成功创业的辉煌业绩,也可以是创业受挫的辛酸经历。如在“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稳定就业”等方面有故事的,申报者可着重进行介绍。

(3)申报者须签署参赛承诺书(见附件2),确保参赛内容真实有效。

(二)资格审查

根据竞赛申报有关要求,由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活动组委会进行参赛资格审核,重点审查个人身份及申报表、参赛视频等相关资料的真实性。

(三)初赛

初赛由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湾里管理局主办,有关要求如下:

1.赛事要求。具体比赛形式自定,但应遵循本方案精神,制定初赛方案并报备市活动组委会。比赛应坚持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挖掘和鼓励创业者报名参赛,比赛安排及实施情况应及时上报市活动组委会。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湾里管理局通过初赛决出晋级全市复赛的人选,社会主体赛道晋级名额60个,大学生专项赛道晋级名额30个,由市活动组委会统一明确(见附件3)。

2.宣传要求。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湾里管理局应积极组织好社会发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媒介,将比赛要求、活动安排及相关动态及时推送报道,形成全方位、高密度、广覆盖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

3.资料报送要求。初赛结束后,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湾里管理局应按照要求及时推荐晋级复赛人选,并严格把关晋级参赛资料。所需资料:申报表(个人自述控制在500字左右,内容真实,主题鲜明,表述流畅)和创业故事视频(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须有一定的故事内容,主题鲜明、图像清晰、内容积极、可视性强)。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须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初赛。为体现大赛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如出现参加初赛选手较少、组织工作欠缺、宣传效果较差等情况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经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研究,可适当调减名额;反之,可视情增加。组织、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优秀组织奖重点考虑因素。

(四)复赛

1.活动组织。复赛由市活动组委会举办,于2022年10月15日前结束。

2.复赛安排

(1)提升训练营。组织晋级复赛社会主体赛道的60名参赛选手和大学生专项赛道30名选手开展企业经营者培训,邀请知名创业导师对选手进行创业投融资、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提升培训。

(2)社会主体赛道6010排位赛。组织晋级复赛的60名参赛选手分成两场竞技,邀请资深主持人、知名企业家等担任导师,通过视频呈现、故事讲述、现场表现等方式,选拔出10强。

(3)大学生专项赛道3010排位赛。组织晋级复赛的30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邀请资深主持人、知名企业家等担任导师,通过视频呈现、故事讲述、现场表现等方式,选拔出10强。

(五)决赛

1.活动组织。决赛由市活动组委会举办,于2022年10月31日前结束。

2.决赛安排

(1)历届选手结对传帮带。突出凝聚团结洪城创业者力量,组织部分前两届“洪城创业故事汇”获奖选手和本届两大赛道20强选手结对,以老带新,通过手把手教学等形式传帮带。

(2)决赛冲刺营。组织社会主体赛道和大学生专项赛道获得晋级决赛资格的各10名选手(共20名选手),通过语言表达、稿件优化、即兴思维训练、公众表达训练等提升选手参赛水平。 

(3)决赛暨颁奖典礼。采取故事讲述、评委提问、导师点评、致敬创业等形式呈现。决赛分上下场分别举办,其中,上午场安排1个赛道决赛,下午场安排1个赛道决赛和颁奖典礼。

七、大赛宣传

(一)造势宣传。邀请中央、省、市媒体对大赛进行节点式宣传,为大赛造势,扩展大赛知晓度。

(二)赛事宣传。在报名启动、初赛、复赛、决赛等各阶段,推出赛事宣传报道,及时传递赛事最新进展,并围绕百姓关心话题进行专访。

(三)亮点宣传。通过短视频、短音频、推文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对赛事进行系列宣传,从创业梦、创业人、创业路等角度,以新媒体视角对大赛及其中的人物进行多维报道,拓宽赛事覆盖面。

八、奖项设置及激励办法

(一)奖项奖金。本届活动社会主体赛道设一等奖2名(奖金6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3万元)、三等奖5名(奖金2万元)、优胜奖20名(奖金0.2万元)、优秀奖30名(奖金0.1万元);大学生专项赛道设一等奖1名(奖金6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3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2万元)、新星奖4名(奖金0.2万元)、成长奖20名(奖金0.1万元)。

(二)荣誉设置。对复赛阶段社会主体赛道排位前30和大学生专项赛道排位前15名的选手授予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感动大使”称号;对复赛阶段社会主体赛、大学生专项赛道其余45名选手授予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榜样人物”称号。

对晋级社会主体赛道和大学生专项赛道10强的参赛选手分别颁发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同时,设6个优秀组织奖和1个突出贡献奖,表扬在初赛、复赛和决赛中组织出色、成效显著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及单位。

(三)政策激励

1.创投研修。搭建平台,为晋级复赛的洪城创业者提供创业投融资、企业管理专业研修机会。同时,举办创业沙龙,引导创投行业领军人士、国内著名创业指导机构专家、知名企业家等与其就创业创新对话交流,分享经验,共通共融共发展。

2.政策扶持。晋级复赛洪城创业者或所在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培训补贴、孵化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3.后续服务。晋级复赛洪城创业者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以及政府孵化支持、媒体宣传推广等后续扶持服务。赛后,市活动组委会将采取不同形式组织部分活动专委员成员深入获奖选手企业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培训和对接。

九、资金保障

本届活动经费由市(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通过就业专项资金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筹措解决。各级活动组委会应本着简约精彩的原则,在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同时,合理控制经费支出。

十、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本届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部署,是持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强劲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本届活动作为本地、本行业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和推进。通过创业典型的评选,选树创业成果显著、带动就业贡献大的典型,积极弘扬我市创业者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贡献,进一步激活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氛围。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直各有关单位、有关行业协会要积极参与到本届活动中来,按照要求,抓紧部署,明确责任,广泛宣传。特别是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人社部门要牵头推进活动开展,及时成立活动组委员并制定方案,认真做好赛事筹备、宣传报道、培训辅导、费用保障等相关组织工作,确保赛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对晋级复赛选手素材提供有效帮助,确保其创业故事文字素材真实感人、催人奋进,视频资料质量较高,令人信服。

(三)加强管理,严肃纪律

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直各有关单位、有关行业协会应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审核把关,严禁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如所推荐人选存在失真失实问题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任。同时,立刻终止涉及参赛人员参赛资格,取消其所获荣誉,追回奖金,并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1.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申报表

    2.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参赛承诺书

    3.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推荐名额分配表

附件1

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申报表

申报赛道:           

姓名

性别

手机号码

政治面貌

学历

职  务

身份证

家庭住址

邮  编

是否南昌户籍

□是□否

是否在昌创业

□是  □否

企业名称

创业时间

营业执照号码

或行业经营许可证号码

所属行业

带动就业人数

创业地址

邮编

推荐单位

创业座右铭   (参赛宣言)

个人自述(500字左右,包括自身情况、创业中克服困难的过程、企业成长情况、个人收获、创业感言等)

附件2

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参赛承诺书

市、县(区)活动组委会: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本人自愿参加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并郑重承诺:提供参赛内容真实有效,服从活动组委会统一安排,遵守赛事纪律,保证比赛秩序,积极参与备赛。

如违反赛事纪律,本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和后果。

                                                                                                         承诺人(签字):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3

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推荐名额分配表

序号

初赛赛区

社会主体赛道名额(个)

大学生专项赛道名额(个)

1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

6

3

2

进贤县

5

2

3

安义县

3

2

4

东湖区

5

2

5

西湖区

5

2

6

青云谱区

6

2

7

青山湖区

6

2

8

新建区

6

2

9

红谷滩区

4

3

10

经开区

5

4

11

高新区

6

4

12

湾里管理局

3

2

  

6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