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13期) 
  发布日期: 2019-01-03 

典型经验

市人社局在医保资金管理上打好监管组合拳用好百姓救命钱

市人社局在五型政府建设中,把好医保基金的安全关,让群众放心。我市现有2731家定点医疗机构,其中市本级综合类定点医疗机构115家(三级医院28家,二级医院31家,一级医院56家),门诊类定点医疗机构220家,定点零售药店825家。该局通过打好优化监控管理体系、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细化专项行动开展、强化骗保打击力度等组合拳,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管好、用好了百姓的救命钱

一是优化监控管理体系。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逐步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的双控制,完成了医保审核系统的部署,建立了多维度的医保智能监控管理体系,对不同程度和类型的欺诈行为采取有针对性地处置措施,实现源头防范、流程规范、长效管理,促进医保和医药服务环境更加规范、有序。在定点药店推进进销存动态监督体系,挤干药店水分;推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充当医保的24小时值班警卫

二是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实行预算管理,总量控制下的以病种分值付费为主、按床日付费和按服务项目付费等为辅的复合型住院费用支付管理的付费办法,取代原来的定额结算方式,有效遏制了分解住院,住院统筹费用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控制。

三是细化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方案的通知》(洪人社发〔2018305号),在市本级开展《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对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随机抽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在全市本级参保的参保人大额医疗费用票据、过高门诊费用的真实性进行复查。

四是强化骗保打击力度。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2016-2018上半年,依法处理定点医疗机构50家,处理定点药店58家,共追回资金1112万元。约谈违规参保人员2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回骗取医保基金7万元。

创新服务

市税务局主动破解痛点、堵点、难点坚持三个聚力升级税收服务

为全面落实五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税务局聚焦房地产交易相关事项办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通过三个聚力升级房地产交易税收管理服务。

聚力业务联办,推进一窗通办全覆盖。聚力房产交易登记业务跨部门业务联办,采用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行办理的新模式,将原有的房管、税务、不动产三类窗口,整合为一窗受理综合业务窗口,南昌市税务局已在市本级范围实现三部门一窗通办,现在正在加快由城区推广至三县一区,并确保在1月底实现市县一窗通办全覆盖。一窗通办使得办理流程简化82%,办理时长缩减98%,办事效率有了质的提升。

二、聚力信息共享,助力一次办结成常态。聚力打通与房管、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一是推进网签信息实时共享。南昌市税务局已在市本级范围实现与房管部门房产(包括商品房和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信息的实时共享,下一步将实现南昌市县网签信息在三部门间的实时共享。二是深化集中办理,从20189月起,在实现存量房交易税收一般业务集中办理的基础上,将夫妻财产约定、离婚析产、房屋置换、拆迁户重新购置房屋等自然人取得存量房相关的税收优惠业务一并集中至房管局房产交易大厅一窗受理窗口办理。依托跨部门信息共享提高业务联办效率,有力保障群众房产交易登记业务一次办结

三、聚力精简材料,一表集成三部门信息。聚力精简材料,将三部门相关表单信息汇聚成一张表,实现一表集成,相关资料由原本的最多39项精减至最多8项,再到无纸化办理模式下的零资料,群众不用重复填写各部门的各种申报表单,极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南昌市房产交易登记业务已累计办理存量房交易业务19019笔,累计征收各项税款4.3亿元,办理一笔存量房交易税收业务的时间压缩至3-15分钟,凸显了便民利民的良好成效。

市国资委推进简政放权服务企业发展

市国资委在“五型”政府建设中认真贯彻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市国资委调研时提出的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为企业松绑放权指示精神,狠抓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努力为出资监管企业(简称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一是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权限。通过对投融资办法进行改革,目前,市国资委已全面放开审批权限,企业的所有投融资项目,无论金额大小,都无需批准,市国资委仅对企业的境外非主业投资进行合规性审核,企业依据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投融资计划自主开展投融资活动,自主决策具体投融资项目,使企业真正成为投融资项目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实现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企业投融资方面事务改事前审批、核准为事前报送计划、事中监督检查、事后备案和评价,企业的相关担保和借款行为由企业相应的决策机构核准即可,全部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三是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市国资委对企业的投资活动实行分类监管,对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季度及年度投资完成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管理,更加注重监督检查投融资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重大投融资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情况,并对重大投资项目组织开展后评价,对违规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

【信息集萃】

湾里区五型政府建设中,以五个全覆盖扮靓农村面貌。一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全覆盖2018年投入了1380万元打造了46个新农村建设点。二是推动农村旱厕消灭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旱厕集中整治、提升工程,拆除旱厕528座,新建、改建农村公厕38座。三是推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四是推动农村路灯亮化全覆盖。对全区77个剩余村庄新装太阳能路灯938盏。五是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108个村点的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开工98个,完工74个。新建区打破传统的封闭窗口服务模式,撤销服务柜台,设置开放式的服务桌椅,让工作人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询问、实打实办事,开启了高效便民服务新模式。一是设立自助服务区,积极对接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方便群众通过微信APP、网站在线咨询等多个载体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不懂之事。二是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响应和交办,促使问题解决,并及时公布问题的处置情况。三是设置休闲区,免费提供杂志报纸给群众阅读,让群众可以一边等候,一边休息,并提供手机充电、茶水等免费服务,着力营造亲和、休闲的审批办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