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洪住建提〔2023〕46号

杨维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须引起重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个百分百”和“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的要求,把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了扬尘治理监管机制。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的通知》,统一了扬尘整治的内容标准,明确了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建立了市级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以及市、县两级联动与督导考核机制,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企业,在依法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出台了严厉的处理规定,形成了严抓狠打的高压态势(对于第一次发现扬尘治理不到位的,下发限期整改单;第二次发现问题的,下发停工整改单并约谈参建单位负责人,全市通报批评;因扬尘治理不到位被处罚三次及以上的工地,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作为“百差工地”上报省厅,不得参与省、市标准化工地评选)。

二是建立了扬尘防治鼓励机制。我局加大全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培育,每年开展2次“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加强示范带动作用;每年组织2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现场观摩会,以观摩工地为榜样,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针对评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项目和观摩会工地项目的参建单位,根据江西省信用管理规定予以信用加分;同时为更好地指导企业文明施工,我局印发了《南昌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第一版)》,进一步提高了文明施工水平;同时,向全市建筑企业发出了《南昌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倡议书》,引导企业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积极履行环保责任。

(二)制定办法,构建防治责任体系

一是加强扬尘治理考核管理。对南昌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行考核管理,印发了《南昌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洪住建字〔2022〕219号),每月随机抽取市本级、各县区工程项目总数的5%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根据考核情况评出当月“较好工地”和“较差工地”予以全市公开通报,并同时抄送至市大气办和各区县政府,全面压实扬尘治理的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补齐线性工地扬尘治理短板。线性工程点多、线长、面广,离散型大,为有效解决我市线性工程施工扬尘污染突出的问题,出台了《南昌市线性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提升了线性工程扬尘防治水平。

三是强化了企业扬尘防治责任体系。组织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签订扬尘防治承诺书,积极履行扬尘治理社会责任,并在南昌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按照“一工地、一承诺”原则,要求所有在建工地签订《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承诺书》,公开项目扬尘污染举报监督电话,并张贴在工地醒目位置,督促扬尘防治责任落实到位。

(三)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污染管控

我局严控工地开工条件,完善扬尘设施配备,将工地落实“6个100%”情况,作为工地开工前安全生产条件重点审查,达不到要求的不办理安全监督手续。通过关口前移,有效督促受监项目在完善施工手续前做到施工现场封闭围挡、场地主要道路硬化、设置冲洗平台对出入车辆清洗,施工场地配备雾炮等洒水降尘设备,特别是《南昌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以后,严格按照《方案》规定,要求新开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扬尘监测设备,并结合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工作,推进工地安装自动车辆冲洗平台和自动降尘喷淋设备。

(四)排查整治,加大扬尘治理力度

我局每年会根据工地施工的季节特点,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重点时段的污染防治攻坚,分别开展扬尘治理春季、夏季和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在建工地“6个100%”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定期通报 “较好工地”和“较差工地”。同时自去年7月份起部署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派出检查人员4465人次,对在建工地开展了扬尘治理监督检查2181次,下发检查记录1420份,共发现问题1038个。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下发扬尘污染防治整改通知书242份,并督促全部闭合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由于部分参建单位对自身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导致工地扬尘防治经费投入不足、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在土方开挖阶段问题较为明显,多表现为裸土未覆盖、未配备雾炮等降尘设施、湿法作业不到位等问题,再加上扬尘污染行为具有较强的动态性,如土方作业经常是夜间施工,难以蹲守,且存在“检查来抓得紧,检查走放得松”现象,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为切实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扬尘治理日常监管机制,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原则,全力构建施工现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扬尘治理体系。同时以“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为重点,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考核,并予以公开通报,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形成联合惩戒。

(二)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智慧工地平台使用功能,持续推进南昌智慧工地建设,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智慧化监管,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施工扬尘动态监管,提升扬尘治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生态绿色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南昌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第一版)》,积极推广文明施工管理措施,促进施工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提高我市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7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