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30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郭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下好四步棋构建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湿地银行保有关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林湿字〔202176),《江西省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184日正式印发。《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全省湿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总目标,按照“谁占用、谁补偿,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有序推动湿地生态治理市场化运作,促进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如您在《建议》中所言,由于“湿地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属于探索试点,在先行先试工作中也面临着数据调整较难、统筹协调较少、政策配套空白等多方面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您在《建议》中提出的“下好四步棋构建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相关建议内容,就有关内容向省林业局进行了汇报,并与进贤林业局做了建议交流。目前,相关建议已经在“湿地银行”试点相关工作中产生了正面作用和积极影响。

    在指导“湿地银行”运行方面,我局始终坚持科学有序绿色发展原则。通过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湿地生态、文化等价值,力求达到即能充分发挥出湿地生态价值,又能有效促进村镇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效,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目前,进贤县依靠中央资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正谋划打造一处湿地修复示范区域,该区域修复后预计将取得较好生态和社会效益。

    在科技支撑与专家和团队合作方面,我局加紧对接,紧密联络。2021年我局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将与省林科院将在湿地保护领域达成人才培养培训、湿地修复试点建设、自然教育等深度合作,同时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合作共建了一处湿地修复示范项目。此外,我局还与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相关专家及技术团队多次合作,共同开展相关专业调查、项目考察评估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湿地领域专业技术与人员优势。

在小微湿地建设领域,我局积极引导、主动谋划。为合理引导各县区乡镇村积极积极申报建设小微湿地示范点,省林业局规定每处小微湿地示范点将奖补40万元建设资金。经我局积极指导,2022年各县区成功申报5处省级小微湿地示范点。同时我局主动谋划,在高新区鲤鱼洲选取了一处区域作为市级小微湿地修复项目区域,结合乡村振兴与珍稀候鸟保护工作开展湿地修复与人居环境整治,预计取得良好的区域生态修复效果。

在发挥湿地特色及宣传领域,我局根据全市资源现状特点,积极推进省级湿地公园宣教与管理提升试点工作,引进了行业内全国知名创新团队参与探索建立本土化湿地宣传内容、开发湿地特色产品、建立湿地宣教品牌体系。同时与省级媒体合作开展我市湿地与越冬候鸟保护品牌、系统性宣传。还将积极学习海口、常德等城市先进经验,建立推广南昌特色湿地生态内容,讲好南昌故事。

再次感谢您对湿地相关工作的关注及相关宝贵建议,根据相关建议,我局将进一步配合省级部门,督促进贤县林业局做好湿地银行机制完善、试点推进等工作,努力为本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2281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承办人及其联系电话:南昌市林业局 秦子杰  8398863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