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回复

访问量:

谢凤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野猪危害安全防范及合理开展野猪狩猎行动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南昌市的野猪危害现状

野猪(sus scrofa)属鲸偶蹄目猪科,在我市主要分布于安义县、新建区和湾里管理局等地的丘陵林地中。由于缺乏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数据,我市野猪数量只能根据全省已调查县区的数据推算,大致为1.5万头左右。

因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天敌的缺失,我市野猪数量明显上升,局部地区人猪矛盾激化。安义县、新建区和湾里管理局等地经常性出现野猪损害农作物或伤人的事件。

二、采取的应对防范措施

(一)成立南昌市护农狩猎队

为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合理控制野猪的种群数量,减少野猪危害人身安全、损坏农作物事件的发生,通过成立南昌市护农狩猎队,对野猪实行有组织有计划的适量猎捕,使其种群规模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南昌市护农狩猎队,是由江西正云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国先生牵头组建,经我局同意,市行政审批局批准,于2020年9月10日成立。现有成员30人均在相关主管部门下进行备案登记。

(二)促成保险赔付

除了对泛滥的野猪进行猎捕外,我局还积极组织促成农户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签订10万元的保险合同用于赔偿经济损失,目前已经赔付十至十一万元,已定损待赔付十二至十三万元。

(三)开展野猪种群数量调查

由于南昌市野生动物本底资源数据不完备,为能够准确估算出湾里的野猪种群数量,我局下属单位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已于今年开展湾里区(现湾里管理局)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

(四)积极宣传

在做好防范工作的同时,我局经常性开展野猪等致害动物危害的宣传,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避免与野猪等致害动物发生直接冲突而造成人员伤亡。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野猪的猎捕和处理

经省林业局批准限额,我局进行批复后,湾里管理局、安义县以及新建区都开展了猎捕行动,但是收获甚微,原因总结以下几点:

1、因公安部门未批准狩猎队配备民用猎捕枪支,现猎捕方式只能使用猎犬对野猪实施猎捕,成功率非常低,且猎犬消耗大,猎捕成本特别高。

2.对猎捕得到的野猪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和相关管理流程规定。

(二)野猪种群数量不清

由于近几年都没有系统的开展过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部分县区的野猪灾情未进行全面统计,无法准确估计我市的野猪数量,导致无法进行针对性的野猪灾害防控措施。

(三)人兽冲突的补偿机制尚未完善

全国各地因人兽冲突造成的农户经济损失一直以来都是关注重点,我市积极促成保险公司与农户签订相关赔付协议,但覆盖力度不够广泛,且带来的补偿往往杯水车薪。

四、建议和意见

(一)开展全市野猪专项调查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摸清我市野生动物资源的本底数据,科学规范制定野猪的种群调控计划。

(二)通过主流媒体开展野猪等致害动物防范知识宣传,提醒市民尤其是林区群众注意安全。

(三)由市政府召集林业部门、狩猎队和公安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以满足野猪出没与枪支使用的有效时间段想吻合,提高狩猎效率;在某些野猪泛滥的地区成立专门的狩猎小组,及时有效地控制本地野猪数量;完善野猪猎捕之后的相关处理流程,以便于监管。

(四)继续完善野生动物损害赔偿机制,加大金额投入用于野猪等野生动物损害赔偿。建议召集林业部门、财政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商讨,制定完善人兽冲突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偿机制。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

南昌市林业局 

2022年8月1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承办人及其联系电话:南昌市林业局 曾艳  8398863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