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5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科技教育)

吴一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革中考体育考核方式提升素质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发展。一直以来,南昌市教育局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强化学生体育锻炼,推进校园体育评价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场馆、器材配备,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1—2项专项运动技能。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坚持开展校园三大球、田径等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课余体育锻炼,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中小学校全面实行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发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体育模式,完善校园竞赛体系,支持学生参加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支持优秀体育特长生参加业余训练。建设南昌市学生健康管理平台,坚持每年学生健康体检、开展每学期2次视力监控,将学生体质监测及疾病预防监控纳入健康管理平台管理,建立起政府、学校、医疗机构、家庭、学生共同参与的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体系。

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逐步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不断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根据省教育厅对全省体育中考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市体育中考由最初的30分逐步提高到现在的60分,同时将“三大球”纳入体育中考科目范畴,充分发挥考试的杠杆作用,促进学生加强锻炼,强健体魄。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自2015年起,以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初三年级评分表为中考体育评分表和增加选考科目,让“三大球”进校园等多种举措进行中考体育改革。几年来的改革实践证明,学生的体质明显增强,学校体育老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学校体育管理水平上了台阶。建立健全试行预约考试制,建设考试基地。尝试改进部分科目的考试方法,比如跳绳测试一次考试有两次机会。从实际出发,研究调整“三大球”的评分标准,让“三大球”在校园均衡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