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医卫文体)

仇国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心理服务体系工作建设。出台了《南昌市教育局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洪教健字〔2019〕1号)。文件明确了南昌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区)教科体局和各级学校,根据方案结合本县区开发区或学校实际制定出对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初步搭建起南昌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心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通知》(洪教体艺(2020)3号)文件,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的设置,要求市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已成立),每个县区成立一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中小学校设立一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规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机构建设,要求确保必要的人员、场地、经费、设备; 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机制,建立市级—县区—学校三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工作体系,明确各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的职责,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年度工作安排,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年对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一次工作考核,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学期对所属中小学校进行一次工作考核。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3月,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召开了南昌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座谈会,全市各县区主管心理工作的同志就心理辅导站的建设和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截至目前,心理辅导站有6个已建,6个在建。

二、规范学校心理辅导以及危机干预工作。《南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学校”、“示范学校”评估细则》中明确规定:“心理健康教育有年度财政经费预算中有对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的经费支出;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关的专项奖励或研究经费;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享受班主任津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工资待遇,评聘方面享受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同等待遇。”2019年,出台了《南昌市中小学校心理危机管理工作方案(试行)》,文件明确规定:“建立学生心理问题汇报制度。为掌握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的动态发展,随时掌握高危个体的心理状况,学校同学之间得知危机信息应及时向班主任反应,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对班上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向年级组长、心理老师以及校领导汇报,心理辅导室要告知在校师生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便于对发出危机求救的学生进行紧急心理援助。”对于突发学生自伤自毁事故的紧急处理,学生所在学校的负责人在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并立即报告给维稳处、校医务室等部门。上述各部门在接到通知后派人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援救。特殊情况下,学校可先将学生紧急送医院治疗,然后向有关部门汇报。组织心理危机干预团队,为所有需要帮助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的服务与支持。学校危机管理小组应在第一时间获得危机事件后全校师生心理状况的有关信息,评估心理危机程度,分类进行干预,有针对性地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小组心理辅导以及全员性的集体心理辅导讲座等。

三是积极组织编写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2017年在华东交大组织下,由高校心理教师和南昌市一线心理教师编写了一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南昌市部分学校已在使用此教材,部分学校是自行购买心理教材或校本教材,心理教材的统一有待省教育厅进一步明确实施。

四是进一步加强心理教师专业培训。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年对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市心理教师培训班,邀请国内专家和一线优秀心理教师为我市心理教师举行各种专业培训,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期。将每周三下午定为心理教师教研活动日,要求学校要给予时间保证。邀请江西师大心理学院博士团队举办“专家面对面”工作坊,及时引领心理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优秀心理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创造一种朋辈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培训模式,开展“分享的力量”系列活动;开展“安心师圆”教师心理成长小组线上线下活动,《绘画心理咨询技术》工作坊,“温心阅读”心理教师读书沙龙。自2012年以来,市教育局每年选送一批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已经培训8批共1200多人次获得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