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7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科技教育)

王乐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及老师持心理咨询师证上岗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一支专业的心理教师队伍,持续开展专业培训。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南昌市教育局先后组织了8期心理咨询师专业培训,先后培养了1200多人取得了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同时新进一大批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充实学校心理教师队伍,已基本满足我市中小学心理教师需求。下一步,南昌市教育局还将继续招收培训心理教师,每年举办全市心理教师培训,邀请全国有名的心理专家以及优秀的一线心理教师授课。要求每个心理教师每年必须完成10个课时继续教育培训,所有学校校本培训纳入心理健康内容,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每周三下午定期举办心理教师教研活动日,要求学校要给予时间保证。邀请江西师大心理学院博士团队以及一线优秀心理教师开展连续培训以及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同时也积极推动班主任培训中加强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目前学校有很多班主任拥有心理咨询师证,针对您的建议,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建立南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发展,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出台了《南昌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学校”、“示范学校”评估工作的通知》(洪教义教字〔2015〕8号),文件要求每两年开展一次心理达标校和示范校评估,同时对已经取得达标校和示范校学校开展动态评估,目前南昌市已有117所学校评为达标校,25所示范校,今年要求所有城区学校必须达标,市教育局将在11月份进行第5次心理达标校、第3次心理示范校评估,促进更多学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

三、创建平安校园,为学生成长创建平安环境。市教育局始终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基本要求,坚持一手抓预防、抓教育,一手抓管理、抓防控,一手抓排查、抓整治,严防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师生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市教育局从压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为重点,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教育和管理责任;狠抓校风校纪,加强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如学校门卫管理、校园安全隐患巡查等,要求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到位、管理有方。同时,在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采取了常态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方式,在每年的春、秋季开学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校园及周边问题专项工作会议,并部署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各相关部门的联动整治下,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得到良好的改善。下一步,也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如3月份的综治宣传月、9月份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11月份“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工作目标,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部署开展各类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家长安全意识。二是强化周边问题整治部门工作联动。将校园周边乱点、乱象作为靶心,会同公安、交管、城管、市场监督等执法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推进“护校安园”工作及周边交通问题整治。三是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完善对校园各安全领域加强管理,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方面做好日常检查管理,严把食品准入关,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加强对学校门卫管理、校园巡查等制度,学校安全告知、来访人员登记等安全管理措施的监督。

四是推进学校安防体系建设。加强学校风险防控队伍建设,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培训,指导学校按规定配备保安,加强社区、家长合作;配齐各类消防、安防器具,并定期组织检查;完善学校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装置,重点推进全学校“雪亮工程”建设,强化技术监管。

四、开设家长课堂,拓宽德育渠道。组织开设“空中家长课堂”,组织近百名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在线给家长上专题讲座,近日我们已推出27期讲堂,有142602个家庭在线收看。携手南昌市妇女联合会为广大家长带来家庭教育云论坛,特邀知名专家对0-18岁五个年龄段的家庭教育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帮助家长们解决家庭教育中常见问题,培养会学习、有奉献、能担当的时代新人。面向全市同学、家长、老师征集身边的“家风故事”。目前已发布20期最美家风故事,读阅读者达到近万名。启动“幸福家庭成长计划”三年行动(2019-2021年),联合市妇联举办“为家筑梦·让爱出发”第二届家庭教育节,组建“南昌市家庭教育巡讲团”走进学校、社区、单位公益宣讲,每年举办100场讲座,受惠家长3.2万余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深入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知识,在2019年、2021年都分别举办了南昌市中小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班,每期有近80名全市中小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推广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营造儿童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