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9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刘建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核酸检测环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及时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级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多次对提升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作出重要部署。我委对新冠核酸检测工作高度重视,已将核酸能力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十四五”重点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性工作,加强核酸检测工作的规范管理,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尽快提高检测能力,避免局部疫情出现甚至暴发时,医疗资源挤兑导致检测能力严重滞后,给疫情防控和群众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截止2021年5月25日,我市(不含省级医院)共有48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医院2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6家、疾控机构10家,常态化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6万余份。疫情暴发时,全国连锁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全国范围内由集团调配设备及人员资源进行支援,可在16小时内达到单日最大检测量为21万份。按照全员核酸检测10:1混检,可在3天内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一是加强核酸检测服务的指导。我委通过委机关网站、健康南昌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示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工作时间、采样地点、联系方式和预约方式等,方便群众选择。

二是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我委要求各核酸检测机构要全面推行预约服务,为群众提供电话、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现场等不同采样预约方式,实现分时段、错峰采样,尽量减少群众现场等待时间。明确核酸检测报告时限要求。鼓励同时提供单样检测和混样检测服务,供群众自行选择,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核酸检测价格。原则上,来自低风险地区的群众可进行10:1混样检测,中风险地区可进行5:1混样检测,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须1:1单样检测。

三是加强采样检测的安全管理。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强化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防疫意识。我委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落实预约采样、间隔采样时间段,加强通风和环境清洁消毒等措施。从事采样的医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按照标准规范实施手卫生。引导群众自行到现场采样,非必要不陪同,减少人员聚集。要指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注意咳嗽礼仪,采样后尽快离开现场,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医疗机构要设置过渡病房,新入院患者及陪同人员要求进行核酸筛查,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要进行新冠核酸检测和血常规(必要时进行胸部CT和抗体检测)。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并结合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核酸检测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化建设。我委联合公安等多部门将检测结果与本地“昌通码”相关联,便于群众查询使用。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窗口或区域,为“愿检尽检”、外地返乡人员等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采样服务,联合医保部门落实免收门诊诊察费。鼓励各核酸检测机构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提供网上支付、推送检测报告等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新我委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院感相关要求,做好核酸检测PCR实验室、采样区、等候区等区域的院内感染控制管理。强调各检测机构疫情防控意识思想之弦绝不松懈,杜绝各种院感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督查指导,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推动医疗机构互认检测结果。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卫生工作。

洪卫提案字〔2021〕15号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192号的回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