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2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邱慈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嘉言品牌,推进中医强市战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中医药强市提出很好的建议意见。喻嘉言是我市新建区石岗镇朱坊村人,是旴江医学重要的代表性医家,与张路玉、吴谦齐名,号称清初三大名医,创立的伤寒“三纲鼎立”学说对后世影响与贡献非常巨大,被推崇为圣医。打造嘉言品牌,促进喻嘉言思想传承发展十分必要,对助推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为此我委进行了专门研究,根据工作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成立学术研究分会为契机,促进中医药产事业融合。

开设专题学术论坛是提升学术影响力的重要途径,2018年,我委筹备成立了我国首个市级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同时,积极争取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喻嘉言学术研究分会落户南昌,并举办成立大会及首届喻嘉言学术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外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为挖掘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喻嘉言学术思想,促进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以强化医疗服务为依托,推动嘉言堂中医门诊建设。

嘉言堂中医门诊是擦亮喻嘉言品牌重要举措,目前,市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已申请注册了嘉言商标,我委拟组织名老中医轮流坐诊,做强嘉言堂中医门诊的品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吸纳一批确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从而打造中医特色疗法一条街。同时,积极争取把嘉言堂中医门诊以医联体的形式纳入洪都中医院和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服务体系。

三是以强化嘉言品牌宣传为举措,促进喻嘉言思想传承发展。

喻嘉言是江西地方医药文化名片,嘉言文化是我市在中医药行业中具有独特优势的资源,为更好地传承喻嘉言中医文化精髓,2019年我委积极推动编纂出版了《江南圣医喻嘉言》,该书的出版为关于喻嘉言在医学、历史、文学和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献价值,同时丰富了江西地方医学名人、地方医学文化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挖掘中医药种植资源,弘扬嘉言文化,2021年,我委遴选了江西省欣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西艾焱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江西省定制药园(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连续两次协调省市区三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开展了清明祭扫喻嘉言墓的纪念活动。

下一步我委也将把喻嘉言学术思想的发掘、传承与发展,纳入我市中医药强市战略体系,积极推动将嘉言品牌纳入我市公用品牌矩阵体系,借鉴河南省南阳市仲景文化节及湖北李时珍文化节经验,举办喻嘉言医药文化节及嘉言高峰论坛,围绕喻嘉言墓地、纪念馆、图书编刊、医疗服务等多个维度全方面推广宣传,将其打造成我市中医药产业的主导品牌, 不断促进喻嘉言文化传承发展。

特此回复。

洪卫提案字〔2021〕4号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26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