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政数局2022年重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

访问量:



去年底,南昌市委、市政府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大局、时代的潮流,现实的需要出发,成立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担原行政审批局和原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今年以来,我局一边抓组建运行,一边保障省、市政务服务正常运转,紧紧围绕双“一号工程”部署,一边以建设“五型”政府为抓手,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将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以忠诚夯基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做到“高站位”。

1.夯实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上半年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疫情防控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各类讲话、专题、会议。

2.压实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制度机制,以抓整改的实际行动体现政治能力。强化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督查指导,按照“有主题、有活动、有内容、有成效”标准指导基层党组织过好每月主题党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严守廉洁纪律。全局上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不敢腐的自觉,锤炼不想腐的意识,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做到廉洁奉公,并履行好主体责任。

)以创新守本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打造“金招牌”。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我市对标深圳、广州等标杆城市先进做法,以“网上可办率提升,大综窗改革”为切入点提升营商环境。

1.创新方式,让服务更便捷。推行政务服务综合性场所2021年12月27日,南昌市民中心投入使用,省市窗口陆续进驻,提供 “一站式、一窗式”集成服务,对行业部门“医保、社保、不动产、房管”等市县两级52个专业大厅全部挂牌政务服务分厅,实现了政务服务的统一。提升即办件率,大力推动事项即来即办,当场办结,让事情好办易办,累计推出即办件事项892项,即办率55.68%。推行自助机覆盖基层,向银行、邮政、便利店、社区、电信网点覆盖自助机41台,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基层。推行大综窗,学习深圳、广州、中山、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先进经验,制定《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受审分离”实施方案》,实行线上线下“受审分离”改革,全市13个政务服务大厅和市本级6个政务服务分厅已经全部实行“6+1”分类式大综窗服务,各政务服务分厅实行分厅内的事项大综窗服务。

2.数据赋能,让服务更高效。推行网上办,印发《南昌市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专项行动方案》,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现场办理或因保密等要求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全市214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1.88%,全程网办率81.49%。扩种扩量电子证照,建设完成电子证照共288种,累计签发、回流电子证照数量2069.1万张。推行秒批秒办,参照深圳市秒批秒办事项清单,通过“自助机办理、大数据分析”等实现30大项64小项事项秒批秒办,不断压缩办理等待时间。推行免证办,647项免证办事项上线政务服务免证办专区,实现“扫码、亮证、扫脸”免提交证照或少提交材料办理。

3.克服困难,让服务更出彩。2022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南昌突发疫情的复杂形势,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高效承接政府集采业务,坚决打好南昌经济发展服务战。据统计,2022年1-5月,中心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共1522宗,其中房建市政144个,政府采购1177个,交通工程68个,水利工程8个,重点工程10个,非电子交易项目37个,产权交易46个,地、矿产交易32个。项目成交总额约408.62亿元,进场交易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类项目招标共节约资金17.06亿元,节约率约为5.59%;产权、地矿交易类项目竞价共增值资金7.24亿元,增值率6.38%。

4.破解堵点,让服务更暖心。持续聚焦“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政务服务目标,在政务大厅设置“小赣事”和“难事直通窗”,热心周到的免费帮助群众帮办代办各项业务,特别是为协调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我局率先在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成立公职律师办,率先在全国组建政务服务公益服务队,推行公职律师参与“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三)以担当铸魂,不断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易兑现”。

1.打造一网,“一网式”服务。南昌市以“惠企通”和“四级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开展政策兑现审批,“惠企通”5月29日上线试运行,“惠企通”对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惠企事项申报、受理、审批、兑付全流程网上办理。南昌市市本级77项惠企政策通过企业信息数据与政策标签进行匹配,以及企业用户订阅筛选,将企业需要的政策精准推送并通知企业,助力企业在政策时效范围内办理政策兑现,上线试运行仅两天已经累计无感为134家企业直接兑现资金约750万。

2.打造一册,“菜单式”服务。南昌市对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形成130余条惠企政策实施细则,按照“基本情况、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流程图、结果样本、常见问题”等编制成详细办事指南,并全部录入“惠企通”事项梳理平台,且上线“赣服通”方便企业查询,同时将办事指南同步制作成二维码,通过“政务服务网”让企业“随身携带、随时查看、随便转发”。南昌市持续加码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难关,在省28条的基础上出台《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出16条纾困解难措施,有效提振企业的活力。全市累计惠及21.23万家企业,涉及资金76.14亿元。

3.打造一窗,“兜底式”服务。南昌市市县两级13个政务大厅进门口显著位置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并将税务惠企业务与惠企政策窗口深度融合,推行惠企政策兑现“一窗办理”,累计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21个,各政策兑现窗口均配备帮办代办人员,确保企业“进门能看到,看到能办理,办理能满意”。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将“难事直通窗”紧邻惠企政策窗口设置,并将所有惠企政策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单位、审批人员、联系电话”等制成展板公布,全方位的支撑,推动惠企政策办理遇难题时,简单的当场解决,复杂的2日内解决,重大的10日内解决,确因法律、政策限制不能办理的惠企政策切实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不断推动完善政策兑现“受理、审核、办理”工作机制,加强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的支撑能力,搭建前台、后台、部门间的政策兑现闭环流程,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就享受政策。不断完善“咨询、办理、投诉”等台账,确保惠企服务全过程记录。

)以服务立行不断深化数字政务实现“高赋能”。

紧紧盯住“平台、网络、数据、安全”四大关键要素,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深化全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抓好“赣政通”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拓展提升“赣政通”南昌分厅建设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办公效率和协同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和管理服务水平。截至2022年5月,“赣政通”南昌分厅平台政务协同办公的发文数、消息数、办件数和群活跃度在全省排名第一。为推动实现“一网通办”提供支撑,通过在“赣服通”南昌分厅提供适老化无障碍模式、打造线上一键缴费专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线上办事体验,对接公安、民政、教育、县区等开展“一网通办”事项、证照、视频、可信身份认证等提升工作。

2.抓好数据汇总和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智慧化。基于视频云平台,在省政务办的直接帮助下,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场所视频回流,新接入了水利、人社等一批部门视频,并及时制做视频预案及应用专题,已接入市公安局推送的公安天网视频及各部门视频12.1万余路,已完成重点视频监控资源梳理及预案制定共计1452个,基本能够支撑全市重大事件调度需求。全面梳理全市政务信息系统进行,已分批次接入全市86个部门343个系统,协助市纪委、市自然局、市市场局、市金融办、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调用数据,实现部门业务数据多跑路,为各单位落实营商环境考核和“双一号工程”指标任务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3.抓好网络信息安全,推动政务服务平稳有序以市民中心和市政府两个数据中心为核心,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监测工作,累计发现木马、弱口令、明文传输等问题十个,政务云平台各系统累计发现高危漏洞2144个,中危漏洞10590个。根据《关于参加全省网络安全演习的通知》要求,我局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作为防守方参加此次攻防演练,为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党的二十大等系列重大活动网络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制定《2022年市政数局参加全省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保障方案》,从安全管理、技术防护、办公终端防护等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组织开展资产清查、系统加固、账号清理、值班值守等相关工作,全力做好此次演练工作,力争全面检验我局网络和数据安全保卫能力,发现整改网络安全隐患

(五)以过硬强身深入保障疫情防控实现“强突破”。

3月16日南昌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昌通码”信息支撑部门,我局全力保障“南昌赣通码”平台的高效运行。两个多月来,在保障全市30余轮较大范围核酸检测等工作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昌通码经受核酸检测登记峰值2.49万人/分钟考验,累计超1.89亿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创新推出了“一屏展码”,上线了“核酸检测码”“灰码”等功能,为全市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强信息支撑,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肯定,得到了新华社、光明网、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好评与点赞。

1.强化运行维护,组建“一支团队”。扁平化指挥,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市政数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南昌移动等单位同志参加的信息支撑组,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省委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卫健委、省通信管理局和省信息中心,协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做到一线信息及时上报、上级指示及时贯彻。专班化运行,实行24小时不间断协同调度,确保“昌通码”平台支撑保障科学有序、衔接顺畅。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开展平台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隐患。兵团化作战,配备由4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支撑队伍,涵盖了网络、安全、系统软件、平台硬件等各个方面,保证各环节均有专业人员实时现场保障,一旦指标出现异常及时告警并快速处置。

2.强化数据赋能,升级“一个平台”。开发“一屏展码”,“昌通码”功能基础上推出“一屏展码”模块,实现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和疫苗接种信息一屏显示、四码联查,解决了扫码多、换屏烦、通行慢等问题。推广“场所码”,为助力流调溯源工作,实现人员流动场所精准防控,进一步优化“场所码”功能,并同步上线了来(返)昌人员登记报备系统,方便来(返)昌人员“入昌报备”。新增“核酸检测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创新开发“核酸检测码”小程序版本,取代原有点击页面申请亮码流程,解决流量激增导致的亮码延迟、系统卡顿等情况,有效避免上海、西安、长沙等地发生的系统崩盘等故障问题。精准赋码倒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全员筛+重点查”的路径,持续挖掘排查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上线“灰码”功能,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及时上线“灰码”功能,对未进行”七天一检”的人员实施赋灰码管理。

3.强化业务协同,健全“一套机制”。部门合力,跨部门协同,建立起务实高效的跨部门协同机制,及时收集“昌通码”和核酸检测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将解决方案传递至一线,为人员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赋能。事前预警,多维度处置,牵头开发核酸检测大数据驾驶舱,实时显示核酸检测工作指挥调度数据,供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分析研判;同时,协调三大运营商提前扩容、优化网络参数,向市民发送短信,引导群众现场使用核酸检测码进行登记。周密部署,全流程管控,召开每日晨会进行疫情研判,评估检测点分布、检测台数量、医务人员数量、激活登记账号数量等信息,对平台系统需要承载的全天流量压力和并发访问数值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估,及时协调硬件厂商提供备件支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项工作入手,进一步做细做实本职工作:

一是持续推动网上办。建设完善“网上办事”支撑平台,持续推进四级体系平台升级,持续推动“一网通办”建设,构建畅通“网上办事”业务闭环,市级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全面对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各业务专网与政务服务网的办理流程、数据对接,制定完善“网上办事”运行机制,确保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 90%以上。不断优化电子交易服务,开辟我市重点项目招标采购“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早进场、早开工、早投产,依托电子平台服务系统,持续完善优化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技术规范,全面推进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工作,让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完成相关业务。

二是深化“受审分离”改革。在线实时传递服务对象线上线下递交的申报材料,实时传递各行业主管部门办理结果,实时共享政务服务相关数据。严格落实一窗“收件、出件”,办事群众不进后台,同时杜绝让服务对象跑多次、反复提交材料等现象发生。

三是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主动听取服务对象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上级部署,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更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帮办代办”、“并联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秒批秒办”等极简政务服务。

四是积极投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构建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与政务服务体系,促进业务协同和流程优化,进一步建立完善数据交换、共享、利用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做好电子证照汇聚和应用,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实现增量纸质证照同步签发相应证照。擦亮“四级一体”金字招牌,提升“赣政通”、“i南昌”实名注册用户数。推进更多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