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全市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排查整治督导工作的情况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2-01 16:38:46 浏览量: 字体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市既有建筑幕墙使用管理,履行幕墙的监督管理职责,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根据住建部《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南昌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和《关于在我市开展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排查整治的通知》(洪住建字〔2022〕17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22年12月26日-29日,我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领导小组组织三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开展既有建筑幕墙调研督导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导检查组从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随机抽取93栋既有建筑幕墙作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了开启扇、结构胶(密封胶)、密封条、玻璃、受力构件等部位的安全质量以及雨水渗漏情况进行排查整治。经检查,全市既有建筑幕墙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能够重视该项工作,组织人员开展了安全排查,初步摸清了本辖区内既有建筑幕墙的基本情况,但也存在日常维护和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未建立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管理档案,缺乏既有建筑幕墙维护知识等相关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权人和管理人日常维护和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一方面部分项目的产权人或管理人对既有建筑幕墙的日常维护不重视,缺乏定期清洗、定期检测意识。如进贤县委大楼、进贤县人社局玻璃幕墙出现爆裂时,没有及时更换,现场未张贴或悬挂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进贤县委大楼部分幕墙因管理不善,幕墙顶部漏水导致角钢、螺栓出现锈蚀;新建区住建局部分幕墙开启扇开启不灵活,出现卡阻现象。另一方面产权人和管理人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部分玻璃幕墙留有安全隐患。如进贤县人社局部分幕墙存在防火层未用钢板和防火岩棉封堵等情况,一旦发生火情,形成烟囱效应,极易燃烧;东湖区财富广场部分幕墙角钢与立柱间隙未使用橡胶垫片;新建区财政局部分耐候胶出现局部裂纹等老化现象。

(二)既有建筑幕墙项目的竣工管理档案和原始资料缺失。部分既有建筑幕墙在竣工时施工单位没有移交既有建筑幕墙维护保养资料和使用说明书,造成原始资料缺失,且产权人(使用人)没有从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既没有安排人员进行不定期巡查,也没有维护和巡查记录如红谷滩区红谷大厦、公路开发等;有的单位排查工作流于形式,落实工作走过场,个别产权人(使用人)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临时拼凑、补充迎检材料,漏洞百出。如进贤县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东湖区住建局在督导检查组进行检查时提供资料不全。

(三)产权人对既有建筑幕墙的保养和维护专业知识缺乏。一方面施工单位在竣工验收时,均未向产权人(使用人)提供建筑幕墙使用说明书,另一方面产权人(使用人)自身又缺乏维护保养知识,造成没有定期进行养护检修,达到一定安全年限后,又没有掌握修护和检修内容和方法。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既有建筑幕墙的结构胶,需经过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但在抽查检查发现新建区教体局、西湖区国金滨江等既有建筑幕墙使用期限早已超过10年,没有重视既有建筑幕墙密封胶的使用年限是否超出相关规范要求,仅凭经验进行日常维护,从未联系相关检测机构进行结构胶性能情况的检测。

具体检查结果详见附件。

三、下步工作要求

针对此次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确保我市既有建筑幕墙监管到位,日常管护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出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下一阶段,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切实提高日常维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在此次检查中,检查组对现场抽检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要根据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限期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对未被抽查到的其他既有建筑幕墙项目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制度和项目档案。根据检查中出现的部分项目既有建筑幕墙档案缺失、管理制度不完善的情况,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要落实责任,指派专人负责,尽快完善辖区内既有建筑幕墙的档案建立,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指导辖区内既有建筑幕墙所有权人(使用人)建立日常养护、维修、巡查等制度,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大力普及既有建筑幕墙的维护知识。针对当前既有建筑幕墙所有权人(使用人)使用、维护和检修知识相对缺乏的实际情况,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收集整理既有建筑幕墙有关使用、维护和检修等规范性文件,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形式,向广大既有建筑幕墙所有权人(使用人)宣传和普及相关知识,提高所有权人(使用人)对既有建筑幕墙的维护水平,及时消除建筑幕墙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南昌市既有建筑幕墙督导检查结果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31日

附件:

南昌市既有建筑幕墙督导检查结果

序号

检查单位名称

检查情况

整改情况

1

进贤县委大楼

漏水;螺栓锈蚀;开启扇不灵活;少数玻璃破损

已通知整改

2

进贤县人社局

少数玻璃破损;连接螺栓少于两个;防火层未用钢板和防火岩棉封堵

已通知整改

3

新建区住建局

开启扇不灵活

已通知整改

4

新建区财政局

单层玻璃;部分耐候胶出现局部裂纹等老化

已通知整改

5

新建区农业银行

连接螺栓少于两个

已通知整改

6

高新区淳和大夏

立柱间隙过大及上下立柱接缝处两端均固定

已通知整改

7

东湖区财富广场

角钢与立柱间隙未使用橡胶垫片

已通知整改

8

红谷滩区红谷大厦

资料不全

已通知整改

9

红谷滩区公路开发

资料不全

已通知整改

10

进贤县住建局

资料不全

已通知整改

11

东湖区住建局

资料不全

已通知整改

12

新建区教体局

幕墙使用年限超过10年未进行专业检测

已通知整改

13

西湖区国金滨江

幕墙使用年限超过10年未进行专业检测

已通知整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