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铝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警示!

访问量:

2022年4月3日,清城区源潭镇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熔铸二号车间9号铸造井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清城区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消防、公安、应急、医疗等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全力开展救援工作。经现场初步判断原因为:铝棒在拉铸过程中,铝水泄漏到冷却水池内导致事故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伤者已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有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清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正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企业安全隐患,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水不是能灭火吗?那么为什么遇到高温会发生爆炸呢?

温熔融金属爆炸,主要是物理性爆炸,即大量液态高温金属,遇到大量的水,液体固化冷却放出大量的热,引起水变成水蒸汽,高温气体瞬间膨胀千倍,引起爆炸。这类爆炸事故主要发生在铝锭(铝棒)铸造,大型机械铸造企业。

铝液遇水爆炸的威力到底多大?

因多种因素,当熔融铝和水在适当条件下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剧烈爆炸

例如:在660°C以上的温度下,与熔融金属接触的水几乎瞬间蒸发成蒸汽。蒸汽的体积迅速增加,将熔融金属抛向远处,仅此一项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伤害和破坏。这也会分解熔融的铝,称为碎裂。如果水和熔融铝之间有更大的接触面积,就进一步增加了向流体的热传递速率,并增加蒸汽和铝之间的反应速率。

另外,水和铝之间的化学反应会增加爆炸的强度。在这种情况下,铝原子与水分子反应,形成氧化铝和氢气,这是一个放热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量。所产生的氢气然后与周围的大气中氧气燃烧。此外,任何因爆炸而雾化的熔融铝也可以继续在空气中迅速氧化,从而在过程中释放出更多的热量。

所有这些因素的组合会导致难以置信的暴力爆炸。在最坏的条件下,只要有一个放错位置的水瓶就能够炸毁整个工厂。

如果你在铸造厂/铝厂工作,工作场所完全禁止使用一次性水容器和软饮料的情况并不罕见,因为担心丢弃的容器最终会进入废料箱,将水分带入熔炉。大家要严格遵守操作流程,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提醒:企业和个人必须时刻注意严格遵守“铝7条”!

1. 固定式熔炼炉铝水出口未设置机械锁紧装置;倾动式熔炼炉控制系统未与铸造系统联锁,未实现自动控流;

2. 固定式熔炼炉高温铝水出口和流槽接口位置未配置液位传感器和报警装置,液位传感器未与流槽上的快速切断阀和紧急排放阀实现联锁;

3. 存放铝锭的地面潮湿,熔炼炉、保温炉及铸造等作业场所存在非生产性积水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 深井铸造结晶器的冷却水系统未配置进出水温度、进水压力、进水流量监测和报警装置;监测和报警装置未与流槽上的快速切断阀和紧急排放阀实现联锁,未与倾动式熔炼炉控制系统联锁;

5. 铝水铸造流程未规范设置紧急排放或应急储存设施;

6.钢丝卷扬系统引锭盘托架钢丝绳未定期检查和更换,卷扬系统未设置应急电源;液压铸造系统未设置手动泄压系统;

7.铸造车间现场未严格控制人数,未控制非生产人员进入。

来源:应急管理部、湖北应急管理、清城发布、班组安全、极目新闻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