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5.12,南昌市防灾减灾活动丰富多彩……

访问量: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根据南昌市减灾办、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工作部署,全市各县区因地制宜举行了宣传周启动仪式、应急疏散演练、集中宣传等,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分别参加了红谷滩区、东湖区的有关活动。


红谷滩区:举行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12日上午,红谷滩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绿地双子塔中央广场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曙应邀参加;红谷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提名人选刘光荣主持,红谷滩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万晓娟致辞,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提名人选胡明清,红谷滩区政协副主席提名人选邓万清出席。有6个镇、街、处,减灾委成员单位及群众,共计300余人参加。

万晓娟指出,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动员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防灾知识、会减灾办法、提救灾能力,着力提升全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力争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强大安全保障。

活动现场设置了10个咨询台、5块宣传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单页6000余份,宣传礼品2000余份,展示了液压破拆工具、移动水炮、金属切割机、排烟机等应急救援工具。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应急自救、灾害来临前的准备工作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同时,红谷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教授了应急自救知识,和市民展开互动、体验式教学。

此外,5月11 日,红谷滩区还举办防灾减灾工作培训,邀请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专家授课, 各镇、街、处 分管领导、工作人员 ,社区(村、站) 灾害信息员 ,区 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专家围绕我省自然灾害基本情况、自然灾害统计报送重难点、自然灾害求助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课程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强。培训会提升了红谷滩区各级防灾减灾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素质,夯实了灾情管理基础,为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有力有序应对各类灾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湖区:举行宣传暨演练活动

5月12日上午,市减灾备灾中心联合东湖区应急局、董家窑街道及南昌市蓝天救援队等多家单位,在董家窑街道紫金城社区共同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杨航等出席,东湖区应急局主要领导参加。活动主要围绕参观指导社区防灾减灾基层能力建设、观摩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观看地震科普VR系统体验操作等内容开展,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册、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播放防灾减灾视频等方式营造浓厚防灾减灾宣传氛围。

9时40分,杨航等参观了解紫金城社区防灾减灾宣传培训、灾害信息员队伍、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指导强化社区防灾减灾基层能力建设,助力提升社区防灾减灾综合水平。10时10分,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演练正式开始,社区居民立即就近寻找正确躲避点抱头蹲下避震;第二声警报响起后,蓝天救援队将迅速组织居民按疏散路线,有序撤离到指定地点蹲下。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清点人数,当发现有一名居民被困受伤需要救援,及时请求南昌蓝天救援队进入居民楼开展搜救,将被困居民救出后交于医疗队进行简单包扎后送往医院,疏散演练结束。杨航等还观看了社区居民体验地震科普VR系统,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体验者操作地震科普VR系统,引导体验者主动能动学习掌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500本,宣传品300余只,宣传资料400余份,参与演练社区居民人数100余人,有效普及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防灾减灾宣传影响力和知晓率。


青山湖区:举行防灾减灾集中宣教

为做好全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教工作,提高全区民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5月12日,由青山湖区减灾委主办、青山湖区应急局承办的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在青山湖区万达广场热烈开展。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全区教育系统、各镇街、园区及村社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300余人参加。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建光从自然灾害的形势,做好防灾减灾的意义以及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话。区应急局局长张正对参与全市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答题活动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单位广泛发动干部全职参与网上答题。

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接受群众咨询并解答问题200余条。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对有效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


西湖区:开展地震疏散应急演练

为有效开展辖区防灾减灾工作,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5月12日上午,西湖区减灾办牵头,联合区红十字会、朝阳小学,在朝阳小学开展地震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在演练过程中,学校模拟突发地震房屋倒塌事件,当房屋倒塌声音响起时,各班老师马上指导学生迅速做好避震准备,孩子们就近躲避,双手护头迅速蹲到课桌下。再次听到校园警报声时,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排队双手抱头、弯腰底身、按照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教室,到达安全区域,并清点上报学生人数。整个实战演习活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演练结束后,分批组织学生参加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参观气象地震知识科普馆。在讲座活动中,导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了地震、防溺水知识和急救常识,引导学生们遇到突发灾难不恐惧、不慌乱,正确开展防灾自救行动。

活动推动了学校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不断增强了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

同日下午,西湖区减灾办联合区红十字会、桃花镇在汇海国际广场举行了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区应急局、教科体局、民政局、城建局、房管局、商务局、文广新旅局、卫健委、红十字会、西湖消防救援大队部门机关干部代表等30余人参加。

活动采取咨询、展示、心肺复苏演练、播放宣传标语的方式开展,区减灾办设置宣传展板区域,向群众展示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当日,全区共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40余场,设立防灾减灾宣传展板40余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品15000余份。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辖区安全发展基础。


湾里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上午,由湾里管理局安稳办牵头组织,农林办、景区城建办、景区城管办等减灾委成员单位在磨盘山公园举办了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防灾减灾知识集中宣传活动。辖区居民及游客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布置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悬挂标语、现场推荐关注“江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答题抽奖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同时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展开宣传。本次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折页1000余份,向群众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及接受咨询4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防灾减灾思想意识,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安义县:举行宣传咨询活动

为切实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技能。5月12日上午,安义县减灾委在文峰社区举办2021年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14家单位设置了咨询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凌敏杰,副县长、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志伟出席,县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红山管理处分管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龙津镇东门社区、西门社区等8个社区干部和居民共计5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摆放了大型宣传背景板、18块宣传展板,悬挂了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环保袋等宣传品共计8000余份。活动结束后,县应急局派出2支宣传小分队在沿街店铺、居住小区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营造了防灾减灾宣传的浓厚氛围。


青云谱区: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青云谱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深入开展了防灾减灾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

进机关

5月8日以来,青云谱区利用政府机关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省网络知识竞赛。

进社区进家庭

5月8日以来,为切实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增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群众遇灾后的逃生自救能力,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青云谱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讲座、街头义务咨询、发放宣传册、设置宣传栏等活动。

进学校

5月12日,青云谱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组织驻区学校、幼儿园举办防灾减灾一堂课、一个比赛、一个演练等活动,强化学生减灾意识。

进企业

5月12日,青云谱区应局会同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深入园区企业,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次生灾害防范宣教活动。


经开区:蛟桥镇开展消防宣教演练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5月11日下午,经开区蛟桥镇安监站分别在青岚嘉园社区、乐谭社区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辖区居民、商铺负责人及物业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活动利用宣传栏、现场演练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向在场居民群众讲解宣传栏张贴的防灾减灾知识,告知居民如何预防火灾以及发生火灾时的扑救、灭火、自救等防火安全知识;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并做示范操作,现场点燃模拟着火点,物业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开展灭火演习,着火点被成功扑灭。演练结束后,辖区店主廖先生说:“希望社区多开展一些这种活动,可以教我们如何防火、灭火,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对防火灭火的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红谷滩区、东湖区、青山湖区、西湖区应急局,湾里管理局安稳办,安义县、青云谱区应急局,经开区安监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