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对症下药”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0 10:20:31 浏览量: 字体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南昌曾面临“手续办理难、项目推进难、居民参与难、资金筹措难、后续管理难”五大难题。近年来,我市“对症下药”,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南昌模式”,提升城市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切实增进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在全省乃至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立标杆、树典型、作表率。

重心下移破解手续办理“难”

2016年,我市开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完成3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户数18.58万户,面积1894.57万平方米,投资额35.4亿元,惠及人数59.5万人,打造了一批老旧社区改造典型,切实改善了市民群众“家门口”环境。

据悉,今后三年,我市计划投资210亿元,对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1133个老旧小区全面改造,不断改善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精气神”,奋力探索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南昌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工程建设涉及手续复杂,往往容易“卡”在审批上。如何做到简化程序、加快审批?为此,我市以改革审批服务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大大缩短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手续办理周期,由原来的半年以上缩短为一个月内,有效破解了手续办理难问题。按照“市级统筹、县区主导”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心下移,项目审批权下放至各县区,并实施联动审批,定期召集两级规划、建设、城管、消防、环保、房管、民政、公安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项目联动审批,变“串联”为“并联”,既缩短了审批时间,又简化了项目报建环节。

高位推动破解项目推进“难”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需要和不同部门、单位统筹协调。为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我市构建完善了“市级统筹、县区实施、基层协同、企业力推”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项目推进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进,人大、政协定期视察,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街道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建立了项目现场派驻员制度,项目工程设计师全程参与,将百姓合理诉求落实到设计之中,及时微调设计方案,充分做到改造为民,有力避免了“一张蓝图管不到”的弊端。此外,注重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党员和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破解施工中违章搭建、私设院门等一批改造难题,激发居民支持参与改造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小区改造工作。

尊重民意破解居民参与“难”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兴柴北苑小区是原南昌柴油机厂退休职工居住的小区,对于退休职工来说,“南柴”是他们的共有骄傲和集体记忆。为此,西湖区在小区改造中融入工业元素,突出“南柴”的历史记忆。“我们小区之所以能改造得这么有特色,秘诀就是政府在改造全程高度重视群众的意见。”在兴柴北苑小区住了近30年的蒋裕生是原南昌柴油机厂的退休职工,兴柴北苑改造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投了小区改造的支持票,施工期间大家更是积极配合。由于居民积极参与和理解支持,小区改造如期顺利完成。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我市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使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为小区建设的“主人翁”。在改造前,组织社区居民参与设计方案调研,充分吸取居民群众的诉求意愿,使改造项目“接地气、切民生”。在改造中,项目属地街道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一家一户入户宣传,基本实现了群众支持率100%,如在西湖区南铁生活区拆违拆临中,627户的工作任务以每天20户的速度快速推进,仅33天就完成到位。

多元化筹资破解资金筹措“难”

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大、投资大,改造资金从哪儿来?我市探索了“上级补助一点、市县配套一点,社会筹集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改变以往市县财政“单打独斗”的窘境,探索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利用“南昌经验”。

2019年,我市用足用活上级政策,争取了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18亿元,目前,已全部拨付至相关县区,有力地保障了各县区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同时,加大市级奖补力度,由原来按项目投资20%比例奖补,到目前核定按每户2万元的30%标准奖补,切实缓解了县区改造资金压力,增强了县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引进引好社会资金,我市充分利用和挖掘小区资源,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进停车设施、养老服务、商户等社会资本,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

市场运作破解后续管理“难”

东湖区江纤美庭社区于1993年投入使用,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这里环境大变样。“改造后,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我们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规范化管理,住在这里特别舒心。”江纤美庭社区居民陈大爷说。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难题?我市按照“政府引导、业主自治、市场运作”的原则,推进小区管理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引进物业服务,对住宅小区实行专业化管理。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根据小区居民需求,聘请保洁、保安等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签订服务合同。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导下实行居民自治,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方法,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探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难题,提高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王纪洪南昌日报记者张代艳/文马悦/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