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市洪都中医院:

2022年7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我市将开展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中医药法在保障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在维护人民健康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医药法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

(三)中医药法及相关配套制度;

(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西省中医药条例》及省委《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中医药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五)中医药法实施五年来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成效、经验;

(六)中医药法治建设成就。

三、活动时间

(一)筹备谋划阶段:4月-5月;

(二)全面开展阶段:6月-7月。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根据时间安排对中医药法进行集中宣传。一是全面梳理中医药法实施成效,深度发掘典型事例,协调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或专题报道。二是及时转发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公益宣传视频及系列海报(预计6月上中旬发布),部署县区内相关部门、机构、单位在醒目位置播放和展示,协调安排在城市公共交通、街道广告等位置投放。三是运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设置中医药法宣传专题、专栏。

(二)开展系列宣讲、培训、研讨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医药行业“八五”普法规划,组织中医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分批、分层次集中学习中医药法及配套制度。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在诊疗、义诊、讲座活动中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推动将中医药法纳入政府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内容,加强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

(三)积极组织参与中医药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国中医药报》将开展中医药法知识竞赛,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将中医药法内容纳入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支持配合在全市范围内遴选4所中小学作为试点单位,深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编写中医药文化教材和读物,开设中医药文化选修课,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和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

(五)切实抓好中医药法贯彻落实。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及《2022 年提前下达中央财政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补助资金项目任务实施方案》中的中医药文化传播项目实施方案,一体推进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法及配套制度落地见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备把握精神实质。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医药法在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中医药法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确保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安排。认真执行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中医药法纳入普法工作计划,细化中医药法宣传活动具体内容与措施,提前部署,周密安排, 切实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此次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

(三)创新形式方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各县区、各单位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法相关法治文创作品、文娱节目创作,依托当地法治文化阵地加入中医药法元素, 推进以中医药法为主题的特色法治文化馆建设。充分利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广宣传中医药法,推动中医药法深入人心。

(四)积极宣传推广,切实提高宣传实效。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广泛动员整合各方宣传力量,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认真收集整理,及时反馈开展情况。要围绕宣传主题和重点宣传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注意收集整理宣传活动中有关文字、图片、统计数据等资料,及时收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具有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

请各县区、各单位将关于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图片和视频等资料,于 2022年7月15日前报送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科。

联系人:肖慧强、李璇

电  话:0791-83986648

邮  箱:ncwsjzyc@163.com

2022年4月6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