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

现将《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市委“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以实施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为主线,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个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四方责任,不断推动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劳动者健康权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全市职业健康系统自身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觉做到党务与业务相互融合。驰而不息抓好作风纪律建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

二、持之以恒抓好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统筹职业健康与疫情防控,督促各县区将企业疫情防控作为保护劳动者健康的重要工作,及时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传达到企业,按照《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展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防止企业内部出现聚集性疫情传播。

三、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

制定全市实施“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指导各县区合理制定分工方案,细化分解职业病防治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机制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开展职业病预防工作

巩固和拓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果,持续推进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建立基础台账,推动企业落实治理工作责任。组织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三同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健康培训工作,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申报率、“三同时”实施率、定期检测率、检查率和培训率。

五、强化职业健康规范化管理

不断提升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和职业病鉴定服务能力,加大职业病诊断医师培训力度,推进职业病诊断和康复服务规范化管理,推进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和鉴定机构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与职业病鉴定办事机构的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规范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落实机构质量提升措施,完善机构管理机制,严格查处各类机构弄虚作假行为、超资质范围从业等违法行为,不断规范职业健康服务行为。在有条件的县区开展基层康复点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尘肺病康复与慢病管理特别是与慢阻肺康复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挥康复点作用。

六、提高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效能

根据2022年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以责任落实、质量提升和数据利用为重点,加强监测质量控制和统计分析,向有关部门与县区政府通报监测结果,及时督促整改监测发现的问题,提升监测工作效能,更好发挥监测预警作用。

七、加强法规标准和信息化建设

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依托全国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平台,规范职业健康信息管理,加强数据综合利用,发挥好数据决策支持作用。

八、开展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攻坚行动

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质量控制和考核,规范技术服务行为。加强市疾控机构落实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支持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项目,力争达到职业卫生服务危害因素监测仪器设备能力建设要求,提高职业卫生服务能力达标率。指导县级疾控机构参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不断提升职业卫生服务水平。督促职业病诊断机构提升服职业病诊断能力。

九、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完善《南昌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方案》,优化评审细则及评审流程,大力推进健康示范企业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劳动者的参与度。组织开展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以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病与职业紧张预防、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构”等为主要内容,多渠道推广优秀普法作品,普及职业健康知识。组织实施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统计调查和职业健康促进,持续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素养。

十、有序做好放射卫生监管工作

依法履行放射卫生监管职责,完成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任务,规范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服务行为,做好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卫生审查及放射防护设施竣工验收工作。

十一、持续强化职业病防治监管作风建设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