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回应>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

南昌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8 15:43:29 浏览量: 字体


8月17日上午,南昌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泽华介绍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阶段性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省、市2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今年4月以来,南昌市始终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打掉团伙19个,为群众挽回损失3.12亿元。具体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组织推动有高度。在市领导高度重视下,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牵头,13家成员单位参与的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完善了线索流转等运行机制,全市累计召开动员部署、调度推进会77次,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二是依法严惩有力度。在线索摸排上,目前全市共接收各类线索498条,办结322条,办结率64.66%。在破案攻坚上,精准打击一批犯罪团伙,以重点案件突破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在追赃挽损上,目前全市共实现挽损3.12亿元。特别是“老庆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4930名被害人共清退2.59亿元,挽损率达51.79%。

三是规范整治有深度。严整行业乱象,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工作,深挖本行业领域养老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整治到位。严防涉稳风险,将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影响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严格制度要求,总结提炼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探索监管模式,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四是宣传发动有广度。针对老年人特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大力传承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悬挂横幅1.2万余条,播放LED屏幕标语1.35万余条,发放宣传单、海报、贴纸、易拉宝等37万余张,发送反诈手机短信600余万条。

下一步,南昌市将进一步强化省会责任担当,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柯文翔主持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淑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运革,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义端,市民政局副局长熊印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汪炳钦出席发布会。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