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决算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洪府厅发【2012】157号)精神,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是南昌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主要职责为:

 (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协作,利用上海经济文化、金融中心、高新技术优勢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位以及浦东开发的辐射作用,密切两市的联系,加大引项目、引资金、引信息、引技术、引人オ、引客商的服务力度,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服务。

 (二) 建立与上海市及辖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联系,收集整理并传递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尤其是高新技术、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等有价值的信息,供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三) 负责赴沪市领导同志的接待工作;为市赴沪办理公务的人员提供方便。

(四) 开展与在沪联谊会的交流与合作,宣传南昌,扩大南昌知名度。

(五)代行市政府原驻南京、杭州办事处的有关职能,密切南昌与长三角有关省会城市的联系,为我市与其开展合作交流提供服务。  

(六)加强联络处国有资产的管理。

(七)在沪流动党委成立后,增加了对南昌籍在沪流动党员管理和各类在沪社团组织指导等职能。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本部门2022年年末实有人数6人,其中在职人员6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6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具体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收入总计413.53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0万元,较2021年增加20万元,增长100%;本年收入合计413.53万元,较2021年增加1.31万元,增长0.0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公用经费。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13.53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支出总计413.5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13.53万元,较2021年增加21.31万元,增长5.15%,主要原因是:上年车辆购置费用结转本年结算;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1年减少2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购车需求。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259.13万元,占62.66%;项目支出154.4万元,占37.34%;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3.85万元,决算数为41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87%。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9.94万元,决算数为37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5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车辆购置费用款项已付发票未收到,费用结转到本年结算。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86万元,决算数为12.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05万元,决算数为2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9.13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09.86万元,较2021年增加6.4万元,增长3.15%,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工资调标、晋级晋档、增津贴补贴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9.27万元,较2021年增加20.91万元,增长73.7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公用经费。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较2021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1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38.24万元,决算数为44.81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17.18%,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26.57万元,增长267.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预算数为2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出国安排。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出国安排。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本年无出国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22.44万元,决算数为10.99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8.98%,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2.69万元,增长32.41%,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因购置车辆,三公经费不变的情况缩减了公务接待费。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因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外出招商、接待。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50批,累计接待80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来沪办理公务人员和在沪客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全年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0%,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2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1购置车辆费用发票未收到,费用结转到2022年结算,全年购置公务用车1辆。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购置车辆费用发票未收到,费用结转到2022年结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13.80万元,决算数为13.82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0%,决算数较2021年增加3.9万元,增长39.39%,主要原因是保障市领导来沪招商接待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2辆。决算数较全年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保障市领导来沪招商接待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2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9万元,降低3.84%,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数量减少。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纳入2022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1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54.4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工作经费”及“长三角招商及宣传团队招商引资专项经费”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良好。

组织对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 年度)

项目名称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

主管部门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 处(部门)

实施单位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资金执行情况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资 金总额

104.4

104.4

104.4

10

100

10

其中: 财政拨

104.4

104.4

104.4

100

10

其他资 金

0

0

0

0

0

偏差原因及整改措施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完成实际情况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 30 次。拜访客商或接待客 商来访 30 家,走出去长三角拜访企业 4 次,

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回昌实地考察 10 次,

参加和指导在沪商协会活动 6 次,拜访长三角 地区江西籍或南昌籍商会活动 5 次,提供有效 招商信息 12 条,配合南昌市直单位和县区在 上海开展的招商活动 2 次。报送政务信息 240 条。开展社群团服务次数 19 次,保障市领导 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公务联络及招商考察活动

18 次。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 30 次。拜访客  商或接待客商来访 30 家,走出去  长三角拜访企业 4 次,邀请有投   资意向的企业回昌实地考察 10 次, 参加和指导在沪商协会活动 6 次, 拜访长三角地区江西籍或南昌籍   商会活动 5 次,提供有效招商信   息 12 条,配合南昌市直单位和县  区在上海开展的招商活动 2 次。

报送政务信息 240 条。开展社群 团服务次数 19 次,保障市领导赴 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公务联络及招

商考察活动 18 次。

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

实际完成 值

分值

得分

执行率偏 差原因分 析及改进

措施

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

信息收集 数

>=252 条

252

3.5

3.5

党建活动 开展次数

>=30 次

30

3.5

3.5

开展社群

团服务场

>=19 次

19

3.5

3.5

招商工作 开展次数

>=57 次

57

3.5

3.5

考察接待

>=18 次

18

3.5

3.5

质量

信息工作

完成率

>=95%

95

3.5

3.5

党建活动 开展率

>=95%

95

3.5

3.5

招商任务

完成率

>=95%

95

3.5

3.5

社群团活 动开展率

>=95%

95

3.5

3.5

考察接待

工作完成

>=100%

100

3.5

3.5

时效

2022 年

2022 年 12

月 10 日

100

3.5

3.5

成本

信息收集 数 252 条

=0.5 万元

0.5

3.5

3.5

党建活动 开展 30 次

=6.47 万 元

6.47

3.5

3.5

开展社群 团服务活 动 19 次

=35.3 万 元

35.3

3.5

3.5

招商工作 57 次

=47.04 万 元

47.04

3.5

3.5

考察接待

保障 18 批

=15.09 万 元

15.09

3.5

3.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意向落户 数

>=2 家

2

7

7

社会效益

通过接待 交流,搭 建桥梁和 平台,塑

>=100%

85

8

5

造南昌

“窗口 ”

形象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 响

加大落户

项目跟踪

回访

>=100%

85

9

5.63

满意度

满意度

服务对象 满意度

>=95%

85

10

7.37

总计

100

91

2022年度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报告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3〕1号)的要求,我处认真对照年初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对2022年预算项目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查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一)项目概况 

市政府驻沪联络处2022年预算工作经费104.4万元,用于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工作所需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加强经济技术协作,加大服务力度 

该项目的绩效目标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具体为:年拜访长三角区域内企业或客商不少于30家,走出去长三角拜访企业4次,收集投资项目有效信息12条,配合南昌市直单位和县区在上海开展的招商活动2次,参加和指导在沪商协会活动6次,拜访长三角地区江西籍或南昌籍商会活动5次。并邀请不少于10家企业或客商到南昌投资考察,做好跟踪服务,助力南昌经济发展。

2、做好接待保障服务工作

加强内部管理,负责市领导赴沪公务的接待保障和服务工作不少于10次,特别是做好进博会期间的保障服务工作;为市赴沪办理公务的人员提供方便不少于8次,积极协助并参与沪赣医促会南昌工作部赴南昌义诊活动。

3、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提供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及其他信息;参加相关培训调研,为市、县、区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完成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采集任务不少于240条。

4、做好社群团服务工作

与在沪的省、市、县各级商会及其他行业协会加强联系,开展社群团服务次数19次,宣传南昌,交流信息;主动联系在沪招商服务机构,宣传南昌,交流信息,加强与上海市南昌商会、南昌之友(上海)联谊会联系、积极参加商会活动,走访会员企业,宣传南昌招商引资政策;加强与上海社会帮教协会联系,积极做好在沪昌籍服刑人员帮教工作;走访各行业协会,邀请行业协会参与我市招商活动,增强交流,走访慰问原南京办困难职工。

5、做好党建工作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抓好联络处党支部建设和南昌在沪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在江西省驻沪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建设“六好”支部。

二、绩效评价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了解市政府驻沪联络处2022年招商及接待保障服务工作经费的资金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总结项目资金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指导预算编制和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按《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的规定,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方法 

本次针对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2022年招商及接待保障服务工作经费绩效评价,采取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的形式自评,为确保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真实可靠,采用审阅资料、数据分析等方法进行评价进行。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为使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我处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 

前期准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二是确定评价范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三是制定评价指标表。单位围绕2022年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及2022年度综合考核指标要求,梳理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制定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四是汇总分析单位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查找单位在项目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抓好落实。

组织实施:一是财务填报资金使用情况表,提供与该项目相关的文件及资金台账。二是评价工作组开展现场绩效评价工作。 

综合评价:整理、分析我处的绩效评价工作资料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截至12月,我处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按照《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评分标准,我处自评得分为91分。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南昌驻沪联络处2022年招商及接待保障服务工作经费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发文,申报程序符合要求。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项目管理方面。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招商引资方式为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每年到浙江、江苏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全力招商,每年到浙江、江苏外出招商不少于4次;其他领导合力招商,每年到浙江、江苏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项目实施主体明确,制度执行有效,并有专门的人员对招商引资结果进行统计上报,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2.财务管理方面。我处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相关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记账、报账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 产出情况分析 

2022年,我处按照“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深入推动南昌上海两地的合作交流,依托社团组织加强招商引资,依靠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强化流动党建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作为驻外办安身立命的“生命线”,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注重抓紧抓实,坚持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宣传推介,整合资源拓展渠道,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对招商工作的不利影响,主动拜访和接待来访长三角企业41家,完成签约项目13个,签约金额人民币67.46亿元及美元3.6亿元。其中:内资项目11个67.46亿元(其中投资50亿的杭电股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在小蓝经开发落户)、外资项目2个3.6亿美元。拟投资60亿元的景域驴妈妈集团集“吃+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的一站式体验休闲度假文旅乐园项目,正在积极和新建区洽谈中。协助配合举办招商活动1场,即:2022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原计划12月27日在苏州成立南昌之友(苏州)联谊会,结合成立大会举办1场招商活动,因疫情原因,活动推迟到年后。

2、信息采编尽职尽责。信息采集报送是我处的重要工作之一。围绕重点找准亮点,突出重点区域,拓展采编视界,全面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全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参考价值的政务、专报类信息共计867篇。1-6月市政府办公室《每日要情》采用我处信息14篇,据市委信息处反馈,我处上稿每月4篇左右。一是牢牢抓住驻地的区域特点,以打造特色信息和精品信息,着力收集报送能为市委、市政府起参考借鉴作用的信息。二是查漏补位,主动把中部省会城市长沙、郑州和西部城市成都等地好的经验做法,纳入信息采编视界。三是积极主动加入各省市区、中央部委驻上海单位信息协会,学习借鉴兄弟驻沪办(驻沪联络处)政务信息报送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好做法。四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信息责任部门联系沟通,把准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落脚点,努力形成信息报送的特色。

3、支部党建工作。以创建支部建设规范化为目标,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努力提升党建水平,疫情大考不褪色。一是注重政治引领。联络处党支部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党支部建立了书记管总,支委分抓,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支部年初把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理论学习计划》的党建任务建成项目化体系,并严抓落实;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体系。全年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党员间谈心谈话21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通过三个体系的建立和落实,铸造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力,把党建责任、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激励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是加强规范化建设。紧扣上级党委的任务要求,盯紧联络处中心任务,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党员执行力。以驻沪单位党建督查为契机,从支部组织建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务日常工作情况、党建阵地建设情况等八个方面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梳理检视。对支部会议记录规范性不够,党员发表意见没有分开如实记录,而是笼统的概括性的表述会议结论进行了整改。是提高业务素质。组织两名支委参加江西省驻沪单位党委在延安市委党校举办的,为期一周的江西省驻沪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淬炼思想,传承延安精神;锤炼党性,赓续红色血脉;牢记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4、主动作为,搞好在沪招商保障。保障好市领导在上海的招商活动是联络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我们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上海走访和座谈等招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接待市领导及市县各区、市直各部门来沪人员(含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13批次140余人。特别是在2月份南昌市党政主要领导率考察团赴南京拜访国家部委驻地方相关单位以及11月份赴上海开展经贸活动,我处提供全程保障,得到了肯定。一是内部管理井然有序。不断规范日常工作程序和各项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接待员、驾驶员和服务员培训工作,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接待和保障水平。二是三公经费严格把控。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市投促局有关公务接待、商务接待文件精神,接待经费报销实行“五单合一”,即:有相关接待公函或电话记录、《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接待处理单》、《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公(商)务接待清单》和菜单、发票。三是对外联络持续畅通。一年来加强了与各在沪相关单位的对外联络工作,重点是省驻沪办、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及驻地所属街道、派出所、机场、火车站和宾馆等协作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车辆高峰通行证、机场通行证等以及各公务标准宾馆的签约工作,为来沪人员公务活动提供了更好的便利。

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少数偏离绩效目标原因主要为年初疫情影响,导致个别绩效目标未达成年初设定目标值,有所偏离。根据本次评价结果,我处将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回访以及后续调查,同时加强绩效目标的细化度,确保在可控因素下完整、高效达到年初设定目标值。在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下,多调查形成问卷,分析原因,不断改进。同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和思想认识,克服相关困难,保证绩效工作顺利、高效完成。                   

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处切实加强评价结果的整理、分析,将评价结果作为本单位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以及科室、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自评工作中,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部分,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单独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

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在预算额度内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加强资金管理,注重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的重要依据。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                              

项目类别:特定目标类                

实施单位: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主管部门: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评价年度:              2022年                          

2023年  03 月  21  日

一、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加强与驻地的经济合作、招商引资以及引进科学技术、人才、设备和先进经验等方面的工作联系;收集、整理、编辑、传递各类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提供全面、及时、准确、安全的信息服务;帮助市内企业协调解决在驻地工作中的困难;收集驻地劳务用工信息,及时准确报送市直相关部门,为我市劳务输出提供信息服务。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拜访客商或接待客商来访30家,走出去长三角拜访企业4次,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回昌实地考察10次,参加和指导在沪商协会活动6次,拜访长三角地区江西籍或南昌籍商会活动5次,提供有效招商信息12条,配合南昌市直单位和县区在上海开展的招商活动2次。报送政务信息240条。开展社群团服务次数19次,保障市领导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公务联络及招商考察活动18次。相关工作均按照相关程序有序开展完成。该项目实施我单位严格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项目合同、验收均符合我处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的标准、项目资金审批使用合规,不存在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和滞留、虚列等违规情况,科学安排项目资金支出预算,尽最大努力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2年我处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    全年预算104.4万元,全年执行数104.4万元,资金均用于各方面项目开展基本支出,确保了各项目的顺利开展。截止2022年12月31日,资金拨付率达到100%,执行率亦达到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拜访客商或接待客商来访30家,走出去长三角拜访企业4次,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回昌实地考察10次,参加和指导在沪商协会活动6次,拜访长三角地区江西籍或南昌籍商会活动5次,提供有效招商信息12条,配合南昌市直单位和县区在上海开展的招商活动2次。报送政务信息240条。开展社群团服务次数19次,保障市领导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公务联络及招商考察活动18次。

2、阶段性目标

各项交流工作有序开展,招商工作持续稳定,保障了赣沪两地的紧密联系。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绩效评价目的为评价扶持产业发展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与取得的效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项目评价的结果应用实施达到推进我处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绩效评价对象

此次绩效评价的对象是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范围包括项目决策情况、项目过程情况,项目产出情况、项目效益情况、项目满意度情况。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作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责任主体,牢固树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的理念,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严禁弄虚作假,刻意抬高分数。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单位自评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 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2、绩效指标体系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参考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我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置了合理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涵盖了该项目的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产出质量、产出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产出质量指标下设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下设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下设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

充分性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立项程序

规范性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

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

科学性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

合理性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

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

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产出

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产出

产出质量

质量达标率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性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益 

项目效益 

实施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3、绩效评价方法

单位自评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部门评价的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标杆管理法等。根据根据南昌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要求,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照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各级指标逐一评价,如实填写各项年度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对各级指标逐一评分。

4、绩效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的总体原则均以是否完成为主要考核评分依据。涉及具体数值的、百分率及进度安排的,计算公式为:得分=(实际完成率-60%)/(1-60%)*指标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单位绩效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南昌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根据绩效评价依据,结合项目绩效目标,制定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绩效科要求制定项目考核指标,分值设置合理,通过审查会计凭证及预决算、核对数据、勘察现场、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绩效自评。

分析复核评价资料、计算汇总数据、编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2年,在南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江西省驻沪办的关心指导下,联络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昌,聚焦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贡献度和综合竞争力,积极搭建赣沪两地联络服务平台,发挥沪洪两地“窗口”和“桥梁”的作用,狠抓“日常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合理安排各项目资金投入,保证联络交流工作需要。招商工作开展次数57次,信息收集数252条,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开展社群团服务场次19 次,考察接待18次。与此同时招商任务完成率100%,信息工作完成率100%,党建活动开展率100%,社群团活动开展率100%,考察接待工作完成率100%。各项工作计划在2022年12月15日前完成。意向落户数2家,通过接待交流,搭建桥梁和平台,塑造南昌“窗口”形象,加大落户项目跟踪回访。相关工作均按照相关程序有序开展完成。2022年我处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经我处绩效评价小组评价,我处2022年开展招商、接待、联络交流、信息收集项目评价分90分,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

充分性

3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3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2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

合理性

5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5

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明确性

5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5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

科学性

3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3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2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8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8

预算执行率

7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7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7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7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

健全性

4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4

制度执行

有效性

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4

产出

产出数量

招商工作开展次数>=57次;信息收集数>=252条;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开展社群团服务场次>=19 次;考察接待>=18次

5

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得分=实际数/计划数×100%×5

5

产出质量

招商任务完成率100%;信息工作完成率100%;党建活动开展率100%;社群团活动开展率100%;考察接待工作完成率100%;

5

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得分=实际数/计划数×100%×5

5

产出时效

各项工作计划完成时间2022年12月15日前

5

在计划时间内的得满分,每延迟两天,扣减0.5分,扣完为止。

5

产出成本

招商工作57次47.04万元;信息收集数252条0.5万元;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 次6.47万元;开展社群团服务场次19次35.3万元;考察接待18批次15.09万元;

5

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每减少1%扣减0.5分

5

效益 

经济效益

意向落户数>=2家

7

意向落户数是否达到计划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不得分

7

社会效益

通过接待交流,搭建桥梁和平台,塑造南昌“窗口”形象

7

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不得分

7

可持续效益

加大落户项目跟踪回访

6

达到标准值得满分,未达到标准值不得分

6

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95%

10

满意度等级从非常满

意到非常不满意的权

重分别为 100%、80%、

60%、40%、0%,则满

意度 Y=(非常满意数

× 100%+比较满意数

×80%+一般满意数 ×

60%+较不满意数×40%+不满意数×0%)/调查问卷回收总数× 100%。满意度90%以上(含90%)得满分,每下降 1%扣除权重的5%,扣完为止,未进行满意度调查的则不得分

0

总分

9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20分

我处制定了内部项目管理条例与制度,每次重大项目工作开展及项目支出都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议由单位领导分管主持,单位全体人员参与。经评价小组分析,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设置合理,明确、资金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30分

该项目2022年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经我处绩效评价小组复评并分析,该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相关制度执行有效,资金使用合规。

(三)项目产出情况20分

数量指标:招商工作开展次数>=57次,信息收集数>=252条,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次,开展社群团服务场次>=19 次,考察接待>=18次。质量指标:招商任务完成率100%,信息工作完成率100%,党建活动开展率100%,社群团活动开展率100%,考察接待工作完成率100%。时效指标:各项工作计划完成时间2022年12月15日前。成本指标:招商工作57次47.04万元,信息收集数252条0.5万元,党建活动开展次数30 次6.47万元,开展社群团服务场次19次35.3万元,考察接待18批次15.09万元。评分标准为:实际完成数达到预期得满分,否则相应扣分,扣完为止。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2022年,我处各项指标均按计划完成;各项指标均达到。

(四)项目效益情况20分

经济效益指标:意向落户数>=2家;社会效益指标:通过接待交流,搭建桥梁和平台,塑造南昌“窗口”形象;可持续影响指标:加大落户项目跟踪回访。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各项指标均达到。

(五)满意度情况(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95%。

实际值及评分情况:因2022年年初及年末疫情影响,未及时对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因此此项不得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坚持“先规划、再行动”,以规划任务目标统领全盘工作。在项目经费实施工作开展之前,我单位就着手调查研究,从项目政策符合性、落地可行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筛选,初步确定项目经费资金项目规划实施目标。

(2)强化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确定项目规划目标可行性。

(3)在财务管理方面,单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拨付环节、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完整,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报账,保证财务监控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首先是是经办能力仍需加强。多险种、多部门融合,对业务人员的政策素养、业务能力要求比较高,短时间无法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加强政策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其次是对服务对象未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来进一步评价,对项目的评价不够全面。

六、有关建议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要秉着“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强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配强工作人员,高效推进工作开展。

(二)严把节点,科学实施。根据评价项目的实际,设置科学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有效反映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同时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三)强化应用,注重效果。高度重视评价结果应用工作,把评价结果应用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反馈绩效评价结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单位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五)“三公”经费支出: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