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2年5月南昌市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1 16:48:22 浏览量: 字体

危险化学品:5月期间,组织各县区对全市危化品企业开展检查,共检查企业49家,查出隐患共129条,已整改110条。通过专家指导服务,共排查256条问题隐患,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人,严格落实整改。开展化工企业自动化提升,组织全市35家危化品、化工和原料药生产企业对照《化工企业自动化提升要求》开展了评估,经企业评估,市县应急部门确认,其中15家企业需进行不同程度的自动化提升。督促指导安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化工集中区“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制定了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和项目准入条件,并根据省厅任务书对“一园一策”方案逐项进行了细化,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资金投入和完成时限。

非煤矿山:因受到经济大环境及采矿证到期影响,目前南昌市非煤矿山企业大都处于停产状态,只有一家企业正常生产。组织开展了2022年绿色矿山“回头看”实地核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和矿山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等工作,强力推进非煤矿山大排查大整治,同时对全市2家民爆储存库及9家爆破作业单位技防、人防、物防、犬防等治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检查。

道路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创新安全治理机制,坚持每周调度,制定了交通安全治理18条措施,成立了20个工作组,每周召开安全治理推进会,总结通报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推动安全治理走深、落实、见效。强化运输企业风险评估,通过对客货运企业所属车辆的违法情况、事故情况开展分色分级管理,共警示约谈中高风险企业878家,抄告红黄黑标驾驶人854人,开展黑名单车辆惩戒4329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盯临水临崖防护缺失、安全标志标线不齐、夜间行车视线不佳、路口路段视距不良等道路隐患,联合公路、交通等部门治理1500余处。紧盯死亡事故现场复堪发现的隐患和运输企业突出的问题风险,以市道专委名义下发安全警示单4份、挂牌督办58处,目前已整改40处。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部门从道路运政、公路运行、水路运输及港口装卸安全、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四个交通运输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精心组织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场的安全管理制度、营运车辆技术状况、驾驶人员驾驶行为、“三关一监督”、“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开展全市客运站场(火车站东广场江西长运汽车站、火车站西广场、青山北站、徐坊客运站、南昌西站、湾里公交枢纽、机场)安全治理,重拳整治南昌西站周边喊客拉客等乱象。

城市运行:由城管部门牵头,持续推进燃气安全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累计检查燃气企业39家,排查到燃气安全隐患51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大力惩治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行为,5月全市共出动人员7196人次、出动车辆4014台次;对未申报核准、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共查处200起、处罚金额37.77万元。以市政府办名义及时印发了《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应急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和城镇D级危房人员撤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790栋城镇D级危房已全部腾空,涉及的居民住户8287人已全部撤离。

开发区等功能区:将园区企业进行网格划分,实行园区企业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员负责,由网格员对企业进行定期检查,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园区安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南昌市高新区深刻吸取辖区内企业事故教训,印发了《关于开展工贸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邀请专家深入28家机械制造和涉特殊气体企业进行检查,共排查隐患111处。南昌市安义县园区管委会联合多部门制定印发《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熔铸车间规范管理考核方案》,不断提升熔铸车间管理水平。

烟花爆竹:对全市所有烟花爆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库”、“四防”等基础设施达标情况,“四超两改”等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产品质量安全和流向登记、仓储安全管理情况等。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已对全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8家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开展了安全检查,并检查了32家烟花爆竹零售店,共检查出20条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县级层面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完成了检查全覆盖,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零售店16个,暂扣零售许可证54个。

危险废物: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5月份,全市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大排查共出动147人次,排查企业85家,排查工业园区3个,其中排查涉危险废物企业63家,涉重金属企业1家,涉饮用水源地9家;共发现一般隐患问题8个,企业隐患问题7个,园区隐患问题1个。

建筑施工:组织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预防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事故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项目284个,其中存在问题的项目111个,已整改到位110个项目,剩余1个项目正在整改中。5月份“春季百日行动”共开展检查205次,检查项目297个;发现安全问题449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94份,完成整改安全隐患或问题449条,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罚款4万元,约谈企业法人2人次。及时向全市在建项目和施工、监理企业发送预警提示信息,要求各项目做好防范措施及应对工作,加强对工地围挡、基坑、起重设备、脚手架、高大模板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

消防安全:圆满完成CBA季后赛安保执勤和“五一”安保,确保了CBA季后赛涉赛场所及周边区域的消防安全,为季后赛的举办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第二季度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合商榷会召开,主要围绕建立行业领域专家库,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业用房、农村自建房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金属夹芯板房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动自行车使用领域消防安全整治六个方面展开。

轨道交通: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及各下属单位突出以工程建设、地铁运营、消防、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方面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坚决打击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设置每月19日为“演练日”,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5月19日晚运营结束后,在4号线观洲站-东新站区间开展PMI故障、车站水淹倒灌及列车故障救援突击式演练,同时各生产中心利用“演练日”积极开展各层级演练共计35项,全面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实战能力。

特种设备:充分发挥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偿”的功能,促进电梯使用相关方责任落实,目前,全市乘客电梯投保数达到39769台。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全市电梯应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实施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在乘客电梯内统一设置救援标识牌,内容包括电梯编号、全省统一救援热线96369、电梯智慧二维码。电梯困人平均救援时间下降到15分钟以下,远低于国家要求的30分钟,有效提升了电梯安全智慧监管水平。目前,接入“96369”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电梯数量达到41760台。5月份,全市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人员890人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4份,立案行政处罚罚没款27.5万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