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要求,现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疫情防控和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一系列政策文件及其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规则》,结合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审核办理,要求同步提交政策解读材料。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南昌市府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充分运用解读文件、图表、在线访谈等形式,对公众普遍关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实现政策与解读文件的双向关联。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5条,本年度新增271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做到依法依规、及时准确答复申请人。

202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64件(含去年结转2件),其中:予以公开17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4件,无法提供35件,不予处理2件,其他处理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4件。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3宗(含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2022年,在市政府网站规章库、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提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方便公众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持续办好政府公报。2022年度共发行11期,刊登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34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48件。

2.省市共建政务公开专区建成使用。依托南昌市民中心建设省、市政务公开专区,做好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3.加强公开平台统一管理。全市55个政府网站全部迁移到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全市各级政府主管的463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到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2022年,“南昌市府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5条、“南昌市府办发布”微博发布信息108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合理界定市政府及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办文过程与公开属性审核同步,对各科室(单位)主动公开文件的情况建立台账,并对公开属性填报有误的科室(单位)适时提醒纠正。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对各县区开展政务公开评估工作并定期予以通报,同时每月通过抽查监测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维护频次、内容以及栏目设置等进行监督,每季度形成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2

2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2

0

0

0

0

0

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5

0

0

0

0

0

3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0

0

0

0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3

0

0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群众政务公开参与度低,政务信息获取方式便民化还有待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力度有待提高。

2023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梳理汇总,做到把握全面、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准确、规范按照要求更新发布信息,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各项服务功能,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政务公开平台,提升政务信息获取方式便民化水平。二是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为抓手,扩大基层决策开放参与、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复制推广已有建设成果,为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覆盖打下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