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添彩。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认真执行《202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做好中央、省级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公开;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流调溯源、疫苗接种、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南昌市府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现政策精准解读和推送。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4条,本年度新增237条,其中新制发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9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在学习《江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作出的告知书和答复书有编号、标题、申请人申请内容、收到申请时间、查询经过、政策依据、明确结果和申诉途径,本着依法依规、便民利企的原则,耐心细致严谨地为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切实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202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75件(含去年结转2件),其中:同意公开13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同意公开3件,无法提供51件,不予处理3件,结转下年度办理2件。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宗、行政诉讼1宗(含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

与此同时,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市12345热线)通过各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共1213324件次,生成有效工单1202320件,其中,电话1058799件、微信75380件、南昌社会治理APP30268件、赣服通138件、江西12345平台4272件、文明创建不下线33463件。通过在线解答及回复群众诉求730232件,向各成员单位转派工单472088件;转派至成员单位的工单按期办结率为95.50%,群众满意率为95.43%。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市政府办公室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地方政府规章52件。

2.根据《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界定和传输“不予公开”类文件资料的通知》,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3.按照省政府办统一部署,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市12345热线、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互动渠道,强化政务舆情意识,准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提升处置回应政务舆情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共处置涉及南昌市的政务舆情20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持续办好政府公报。2021年度共发行14期,刊登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21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61件、人事任免文件22件、大事记792条。拓宽公报发行渠道,通过“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同步发布《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

2.发挥便民热线服务作用。为积极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市12345热线于2021年3月特别开设“营商环境专席”承接企业政务业务类诉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类诉求的受理转办工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8月至10月,市12345热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县区领导干部现场接听12345热线活动,期间共接听群众反映诉求161件,经转派均得到了积极处理。

3.加强公开平台统一管理。全市58个政府网站已全部迁移到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全市各级政府主管的489个政务新媒体也已全部纳入到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南昌市府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5条、“南昌市府办发布”微博发布信息155条。

4.推进省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了采取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共同运维的模式,依托南昌市市民中心分别建设省级政务公开专区和南昌市政务公开专区。项目采取以“集成服务、便民利企”为目标,侧重政策宣传、事项办理、政民互动、风采展示等具体功能区域的设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融合政务服务、展示政务公开等方面打造全国示范性效应的政务公开专区,建成可供全省线下专区建设“样板工程”。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日常培训指导。市政府办公室积极采取集中授课、调研座谈、工作群交流等形式,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好《条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凝聚全市上下共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

2.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市政府办公室参照省政府办公厅模式委托市大数据中心,由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各县区开展政务公开评估工作并定期予以通报,同时每月通过抽查监测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维护频次、内容以及栏目设置等进行监督,每季度形成通报。

3.强化考核体系建设。市政府办公室依据《条例》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常态化监测,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考核评估长期落后的单位,以适当形式通报约谈具体负责同志,督促改进提升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2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2

0

0

0

1

0

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0

0

0

0

1

0

5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2

0

0

0

1

0

7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但对照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群众关切的内容主动公开意识和力度还不够;二是政策解读还存在短板,宣传解读的方式和质量有待改进提升;三是部分平台数字化利用仍需进一步推进。

2022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不断加大交流培训指导。制定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及时传达学习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依据《条例》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同时从土地征收补偿、城市房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群众密切关注和申请占比多的内容入手,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和拓展主动公开的范围。

(二)不断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修订公文处理工作规则,结合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审核办理,同步要求报送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漫画、事例讲解、短视频等形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实现精准解读。

(三)不断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为推动全省设区市政府公报数据互联共享,开展政府公报电子数据库建设调研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做好历年政府公报文件扫描上传等事宜,同时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对接并完善政府公报电子数据库搭建,推进数字化利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