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0年,南昌市政府办公室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20〕97号)要求,以更高质量、更高实效的政务公开,持续推进“五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六稳六保”领域、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公开、健全政务舆情处置,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保障公众信息需求。

一、总体情况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精神,南昌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耀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涂俊炜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人事科、信息科、政府服务热线管理科、机关党委、市政府公报室等为成员单位的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省市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解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标准。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7条,本年度新增33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度全办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35件,其中,网上申请22件,当面申请5件,信函申请8件。所有依申请信息都按照《条例》的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15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6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1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政策补贴、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物业服务收费、经济适用房政策、社区用房管理、土地出让、经营场所登记、商业街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消防服务、疫情财政支出、风景名胜区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从申请人地域分布情况看:本市和外地公民均有。

与此同时,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形式,接受市民群众诉求993855件,其中,电话890324件、微信41248件、网站1627件,南昌社会治理APP46134件、赣服通657件、江西12345平台586件、文明创建不下线13279件;通过在线解答及回复群众诉求605560件,向各成员单位转派388295件。转派至成员单位的工单按期办结率达到97.08%,群众满意率达到95.8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我办认真抓好公开信息类别界定、政府信息发布完善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的管理,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保障。

1、规范标注文件信息公开类别(分为三类:一是此件主动公开;二是此件不予公开;三是此件依申请公开),同时,在《公文处理工作规则》中明确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单独标注,防止出现遗漏或贻误公开情况,提高决策公开的准确性和主动性。

2、认真梳理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根据职责定位和新形势新要求,结合省、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季度通报以及第三方评估内容,及时予以调整完善发布信息。

3、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提高政府公报公开时效。运用政府网站公报链接网页和政府公报微信公众号,在政府公报纸质版清样定稿后立即优先发布在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了电子版较纸质版先行发布。全年共编辑出版21期《公报》,其中市政府文件29篇、市政府办公厅文件81篇、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0篇、人事任免26篇、市政府大事记1540条。不断优化发行范围和数量,发行范围覆盖全市有需求的村委会、居委会(社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省内外地市交流单位。

2、推进政府服务热线互联互通。2020年,市12345热线积极与外部平台整合资源:一是积极承接省平台工单。自2020年10月21日起,省、市12345热线平台完成系统对接。11月9日,省长手机正式整合至省12345热线平台,拨打省长手机反映南昌市行政范围的问题通过省12345平台转办派发到市12345热线平台。二是全力配合城市大脑工作。在“领导驾驶舱”数据实时传送、“文明创建不下线”系统对接方面做了大量的数据核对、提取、诉求归口调整、系统接口自动推送数据等工作,并抽调5名业务骨干至城市大脑协助推进相关工作。

3、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用。我办重点围绕涉新冠疫情信息、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完善多渠道信息公开,特别是利用政务新媒体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2020年,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59条,市府办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市政府公报室遵照国务院公报室、江西省人民政府公报室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公报在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及时刊登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文件、人事任免和南昌大事记,从内容上保证了公报内容的权威性、规范性,形成了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权威发布平台。

2、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压实压紧各项工作责任,倒逼行政效能提升。严格考核奖惩,对办理迅速、成绩突出的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对办理迟缓、推诿不办、群众不满意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究承办部门的责任。发挥热线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的优势,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使热线成员单位间比效能、比服务,形成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

3、我办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第三章规定,合理界定市政府及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对各科室(单位)主动公开文件的情况建立台账,并对工作缺乏主动、不敢担当、敷衍塞责的科室(单位)适时提醒纠正,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1

0

5

    0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5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1

0

5

0

0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随着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更加刚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更加透明、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更加规范的变化,对照全市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感到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在决策公开、结果公开、平台协作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021年,我办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

1、强化决策公开。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硬要求硬指标,制定发布重大行政事项目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同时,完善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准确公开会议决策事项,第一时间解读会议精神,释放权威政策信号。

2、规范结果公开。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3、深入协同合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将继续深化与各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工作,特别是要加快、加深与省12345热线平台和城市大脑(文明创建不下线板块)平台的磨合对接工作。同时,通过技术手段,着手建立全市公众诉求信息库,深入落实诉求信息“多平台接入、多平台共享、及时传输”。此外,坚决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整合非紧急非警务热线,实现12345热线“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方便公众,服务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