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南昌经开区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深化基层治理 厚植文明乡风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7 09:40:19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古井夜话”创新基层治理

春日傍晚,在蛟桥街道上罗村民主协商议事室内的“古井夜话”现场,来自5个村小组的30多名村民代表,正在热烈讨论制定新的村规民约。

代表们相互探讨、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新的村规民约应该传承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家训,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加入新的内容。”“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个人修身方面的内容,还要有对未成年人的教导。”“最好和老家训一样,编成三字经,可以让孩子从小背诵。”“制定好的初稿,要征求村民的意见,一旦确定下来,大家就要严格执行,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最终,经过代表们的多次讨论以及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一份156字的三字经版《上罗村新村规民约》最终完成。新的村规民约涵盖家国情怀、社会公德、个人修养、移风易俗、文明素养等各个方面,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一经推出便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南昌经开区以上罗村创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收集民意、探访民情、商议方案、公开结果、组织实施”的“五步议事制”,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把民主协商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拓宽多元议事渠道,健全议事规则,凝聚基层协商共治合力。

“法治课堂”护航安全成长

近日,乐化镇莲塘村“法治课堂”举办了2024年首期讲座,天驰君泰南昌分所律师江民才给留守儿童们上了一堂以“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江民才从孩子们身边真实的事例出发,讲解如何正确应对校园霸凌、防范性侵害等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辨别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驻村工作队员尚文军介绍:“天驰君泰南昌分所从2022年起,就对莲塘村开展了定点法律帮扶工作,定期到村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南昌经开区还有一群“身兼数职”的基层法律工作者,他们是村民身边的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治创建“监督员”,这群人被称为“法律明白人”。通过吸纳村干部、致富能手、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人群加入,这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成为乡村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他们利用学到的法律知识,担任群众身边的“法律专家”,参与普法宣传活动近万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0余件,推动乡村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爱心超市”培育文明乡风

“1个积分兑换1元,洗衣液15分、毛巾10分、洗洁精8分、牙刷3分……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太方便了,只要多做好事就能获得积分。一周下来我换了1袋洗衣液和1瓶洗洁精,真是实惠!”村民聂丰虎高兴地说。

走进樵舍镇永强村“爱心超市”,洗衣液、香皂、卫生纸等各类生活物品在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在“爱心超市”的一侧墙面上,张贴着一张积分评定表,分为“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应知应会”“主动脱贫”等五大类,每一大类下面又有很多量化的细则。

“村委会按照积分评定表,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日常表现进行打分,并定期根据考察结果发放对应积分券,他们可以随时拿着积分券来‘爱心超市’兑换需要的日常用品。”永强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巧雯说。

如今,在南昌经开区,像这样的“爱心超市”一共有19家,去年共开展积分评定228次,脱贫户和其他困难群体共兑换了价值32万元的生活物品。南昌经开区以“爱心超市”积分制为抓手,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推动农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务事”,由村民“被动参与”转为“主动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德治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