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东湖区全方位多角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服务升级 为投资兴业“加温”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19 09:33:23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东湖区持续保持冲刺状态,始终坚持把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让这方土地成为投资兴业的福地。

简化流程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以往申报流程繁琐,花费的时间比较多。”近日,江西成平数字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辉拿着办理好的营业执照满意地说,“现在好了,早上到网上填写完资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下午就拿到了证件。”

前不久,该公司的一个重要项目在办理证件时,由于重名、地址及经营范围填报有误等被驳回。在公司工作人员苦恼的时候,东湖区住建局主动靠前对接企业,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助企业准备资料,当天下午就为企业成功办理了证件,热情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的好评。

一直以来,东湖区聚焦“五型”政府建设,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通过与时间“较劲”,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简化审批流程。其中,东湖区住建局在房屋建筑、电梯加装等业务办理中全面实现“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依托江西省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平台、四级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让企业实现申报“一次不跑”,办理“只跑一次”。

“在优化服务方面,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东湖区住建局办证窗口负责人李雪俊表示,通过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电话接听咨询耐心、当面回答问题热情、办理业务熟练快捷、接待群众周到细心。

东湖区以打造“万事东风便”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紧盯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通过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服务下沉、评价倒逼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去年,东湖区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认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要求,对认领的每个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完善要素,共完成认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341项,东湖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人才支撑 企业发展增后劲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东湖区持续唱响“创业大V”品牌,先后举办“创业大V”各类交流实践活动20余场,这些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了人才难引、人才难留、人才难聚的问题,充分发挥了人才工作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从事錾刻38年的吴刚,是东湖区首批“创业大V”主理人之一,依托“创业大V”常态长效综合性服务平台,他培养了一批得意门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东湖区开具的‘地方粮票’非常振奋人心,东湖区就业关爱帮扶中心的培训场地和直播基地非常给力,可以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减少试错成本。”吴刚表示,他经常在东湖区创建的“创业大V”带动就业工作室内分享创业经历、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希望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就业创业人员加入团队,为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东湖区坚持高站位、高要求、高标准,持续推进创业就业工作,新建了东湖区就业之家暨东湖区就业关爱帮扶中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综合性就业创业服务及“东岗管家”优质服务。自运行以来,共开展各类公益直播等服务200余场(次),开展“东岗优帮基层行”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签订“东岗管家”公益帮扶企业265家。同时,东湖区创新建立“创业大V”主理人阵地,打造“创业大V”实践交流中心和发展产业园,出台《2023年东湖区深化“创业大V”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及“创业大V”10条扶持政策,吸引了大批创业创新者加入东湖“创业大V”行列;依托“创业大V”三大阵地,先后免费开展“创业+”直播品宣和带货等活动123场,“创业大V”协会成员已从最初的46家发展至500余家,掀起了东湖发展“创浪潮”。

“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深入推进‘百场校招’等活动,实现了辖区内新增就业人数和来昌率、留昌率及签约率齐头并进。”东湖区人社局副局长陈松波介绍道,该局持续扩大“人才优服”小程序服务效果,新增注册2600余人,先后开展“东湖秀才”“人才座谈会”等人才活动10余次,受到辖区内人才的青睐和好评;健全“东岗优帮”稳就业信息化公益平台,新增“东岗管家”“企业社群”等热门服务板块,截至目前共为重点群体就业精准提供岗位近2万个,先后统筹开展各类招聘会227场。

惠企纾困 经营主体活力足

“有专业部门和机构为我们宣讲政策、讲解流程,让我们加深了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了解,也坚定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信心。”江西洪都消防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推出“专精特新”私募可转债等创新型产品,开展路演、培训等辅导活动,指导企业股改,对接投资机构,为企业股权融资、上市上板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东湖区引导辖区企业江西洪都消防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在江西股交中心“专精特新”板块挂牌展示,成为2023年南昌市首家在“专精特新”特色板块挂牌展示的企业。

近年来,东湖区通过减税降费、共推改革、租金减免等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按照“行业主管、属地服务”的原则,东湖区常态化收集辖区企业融资需求,开展“一月一主题”特色产融对接活动。2023年,共组织开展10余场“一月一主题”特色产融对接活动,常态化收集并推送8批次9116家白名单企业至各银行机构,经对接,已有天轴、洪城一卡通、普联信息等13家企业获得授信超2.5亿元。同时,该区大力推广省、市线上融资平台,截至目前,区内上百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省、市普惠金融平台获得贷款超9亿元。

依托江西省“惠企通”服务平台,东湖区积极部署上线惠企政策事项,梳理各类惠企资金,除有特殊要求外,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三种方式快速审核、快速拨付,确保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基层,2023年东湖区在“惠企事项管理平台”上线惠企政策事项19个,惠企事项上线率100%。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区惠企政策兑现累计惠及企业总数4757家,兑现总金额4158.1777万元。其中通过“惠企通”平台累计惠及辖区4465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兑现金额达2761.2757万元。

营商环境是东湖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接下来,东湖区将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更多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集成协同办理的事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能;全面推行“赣通码+区块链+电子证照”免证办理模式,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理”;开设“枫桥”专窗,实现税务、医保、人社三部门实时语音、视频、线上沟通,让群众享受“进一次门、叫一个号、办多件事”,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