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青云谱区去年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已有6家社区食堂投入营业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6 09:22:45 浏览量: 字体

让“家门口”有“新鲜感”

小区环境整洁明亮、老年人花10元左右就可以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2023年,青云谱区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10件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今年,青云谱区将继续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办好住房、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老旧小区换新颜 实现群众宜居梦

近日,记者在京山街道建祥社区省四建小区看到,新铺的柏油路面平整洁净,楼栋的墙体粉刷一新,地面新规划的停车位上整齐有序地停放着机动车,新修建的广场上,居民们正惬意地享受春日暖阳。

“改造得真好,现在每天晚上下楼溜达再也不用担心摔跤了,走累了还可以坐在新装的休闲椅上休息。”提及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居民周国华喜上眉梢。

周国华所住的省四建小区是原江西省第四建筑公司的职工宿舍,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区共有7栋住宅,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由于建设年代较久,小区内部道路、路灯破损较多,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建祥社区党委书记刘艺说。

“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来决定。”建祥社区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网格”的作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实现“小区怎么改,大家说了算”。去年8月,小区改造正式开工。新安装休闲座椅、健身器材,新规划停车位……曾经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雨污水也分流了,再也不怕堵水漏水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67岁的居民魏国强开心地说。

近年来,青云谱区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致力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2023年,全区共投入资金约2亿元,实施了25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约2.1万户。”青云谱区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李九龙说,2024年将继续实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探索开放式小区准物业化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健康服务“上新” 家庭医生为居民护航

“谢谢你们上门来帮我们检查身体,太暖心了”“之后我一定会重视起来,谢谢你们的建议”……日前,气温骤降,青云谱区组织全区87支全科医生队伍到辖区各个社区(村)开展上门服务,详细了解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阿姨,我给您量下血压,晚上睡觉记得关好门窗,多盖床被子。”“奶奶,您的血糖是正常的,要多穿点衣服啊。”一大早,青云谱镇卫生院负责青峰社区的家庭医生团队全科医师万怡清就拿着诊包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们进行健康检查。“除了上门检查,我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解决居民们遇到的健康问题。”万怡清说。

与此同时,青云谱区还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家庭医生向居民普及雨雪天气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并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引导老年人健康养老、锻炼、保健,切实提高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据悉,青云谱区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了87支全科医生队伍,100%覆盖了辖区各社区(村)。截至2023年年底,该区完成签约175161人,重点人群签约84175人,签约服务履约率100%,签约服务满意度超过90%。

家门口有了“新厨师” 老人尽享“暖心饭”

每天11点半,在岱山街道梨园南社区老年食堂,都有居民排队打饭菜。土豆烧肉、炒三丝、西红柿炒蛋……一道道刚出锅的菜冒着热气,散发出阵阵香味。

“这里环境很好,饭菜也挺好的,价格也合适,非常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83岁的魏秀华笑着说。坐在她对面已经90岁的李金弟也连忙接话:“在这吃饭还能和老姐妹唠嗑,可比一个人在家吃饭热闹多了。”记者走访时,许多用餐的老人纷纷为这样的惠民举措“点赞”,对美味又营养的饭菜赞不绝口。

在食堂门口挂着价格提示牌,记者发现,收费按照年龄越大,就餐费用越低的标准,老年人实际支付餐费每餐最高不超过12元,90岁以上免费就餐。“我们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收取费用,一大早食堂人员就会采购新鲜食材,每天可为50余名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梨园南社区老年食堂负责人饶志华介绍,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每日提前告知居民今日菜品,厨师们还会结合居民的反馈不断改进菜品,让“家门口”也有“新鲜感”,进一步为老年人的幸福“加码”。

这是青云谱区民生实事项目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网络建设的缩影。截至2023年年底,青云谱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已有6家社区食堂投入营业,已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1.8万余人次,形成了网格化布局、站点式辐射、全方位覆盖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体系,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难题,切实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