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进贤县: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企业生产开足马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6 09:26:43 浏览量: 字体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有力有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春伊始,进贤县上下坚持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拼经济、谋发展,吹响了勇当“排头兵”、决胜“开门红”的冲锋号角。

优管理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人勤春来早,开局便冲刺。昨日,记者在江西坤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中医诊疗设备与医用耗材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数十台高耸的塔吊挥舞着“长臂”高效运送钢筋、木板等建筑材料,工人们操控着挖掘机、混凝土搅拌机、渣土车、运输车等重型机械各司其职、来回奔忙。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万箱智能罐疗仪、智能灸疗仪系列相关产品及300万箱防护服等生产能力。

“该项目去年10月进场施工,各部门为项目用地、报批、供水供电等提供全要素保障,马不停蹄、协同推进项目提档加速、投产见效,预计今年完成主体建筑。”进贤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副部长魏超告诉记者,进贤经开区目前正全力抓好一季度投资约37.14亿元的13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高效落实新年团拜会、茶话会、乡贤恳谈会、精彩开局企业座谈会上签约落户的10个大项目,确保新春招商成果在2月底前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在江联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忙碌火热的建设场景。该项目二期总投资约3.2亿元,建设内容含1栋17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和1栋150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中心主体厂房。其中,智能制造中心将研发和生产大型智能筑坝设备、大型智能造桥设备,由智能成型模块、智能密封模块、均衡填充及自动密实模块集成后构成的混凝土均衡、流水线施工部件,是装备制造行业创新发展的典范。“目前,项目基础建设已经完工,正在加紧生产厂房吊装的钢结构,今年6月建成达产。”项目现场负责人裴经理说。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器”和“动力源”,是扩大投资、改善民生的强力支撑。2023年,进贤县将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强力推进新一轮全县重大重点项目205个、总投资84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72亿元,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开展“一跑二进三争四问”活动,加强争资争项,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3亿元,增长8.5%以上。

强产业 转型升级生产忙

投放原料、化学合成、精制提纯、包装质检……2月4日,江西隆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5号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随着反应釜系统的高速运转,药物中间体便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等待外售。

“我们1月25日就全面复工了,目前正在赶制一批度洛西汀的订单。订单总量是40吨,第一批次是本月15日交付,员工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确保按时交付订单。”该公司5号车间主任张鹏辉告诉记者。

产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今年,进贤县将围绕“2+1+N”产业体系,加大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力度,推动主导产业实力规模持续壮大,力争医疗器械和钢结构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200亿元。大力开展“满园”三年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建设,完善重点耗材(高值耗材为主)、体外诊断IVD类等领域产业链,加快推动透景生命、美因健康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产业配套。依托南昌(进贤)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加快构建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群力钢构、万隆实业、致邦重工等项目建成投产。

一根根火红的钢条穿过轧机、一片片钢构件焊接成型、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在致邦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项作业紧张有序地推进,为企业新年赢得新发展积蓄新动能。

“我们现在引进数字化管理,采用的是激光切割机,能够更好地利用数字化传输、智能分析,实现排版下料,原材料利用率达到最优化,整体效率比传统方式提高30%。”致邦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厂长王震告诉记者,自2021年10月落户进贤以来,该公司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改过去用工密集、流程复杂的传统生产模式,形成了以数据分析和数字化设备为基础的一体化生产模式,生产效率较传统人工操作提升了近40倍,精度达99.9%。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进贤县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智能制造”“5G+智慧工厂”“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全力建设数字农贸市场,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黄鳝养殖、军山湖大闸蟹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构造电商发展全产业链,依托韵达集团快递物流协调机制,充分释放物流成本“洼地” 效应,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电商产业发展潜力。

优环境 招商引资不断档

一产项目3个,签约资金12.1亿元;二产项目14个,签约资金164.5亿元;三产项目1个,签约资金10亿元……1月26日,进贤县举行“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乡贤恳谈会集中签约18个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资金186.6亿元,实现2023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门红”。

这是进贤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的缩影。2022年,该县围绕“2+1+N”产业体系,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上寻求突破,重点引进高值医用耗材、IVD等价值链高端头部企业,助推传统钢结构产业向绿色建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建筑项目集聚新高地,共新签约引进项目44个,协议投资总额274.26亿元。

吸引医疗器械第一家上市公司透景生命的生产基地落户进贤,引进高端低值耗材医疗器械企业圣美康,在国内基因检测癌症筛查领域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三的美因基因及江西韵达物流总部,建立快递物流协调机制给予进贤企业全省最优惠快递价格……大批优质企业纷纷落户,向进贤投下“信任票”,关键在于该县打好“环境牌”、当好“店小二”,提效率、改态度,为企业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凤凰来栖,前提是巢穴要筑好。进贤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县领导挂点帮扶企业机制以及“暖心早茶会”系列活动,把稳企、惠企、帮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品牌,让企业在进贤县安心发展、深耕壮大。

“我们将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紧抓招商引资这条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聚焦医疗器械、绿色建筑、现代商贸、新能源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坚持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提质扩能,压实招商战线工作责任,走出去、引进来,采取信息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乡贤招商、资源招商、会展招商等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提质增量。”进贤县商务局副局长张亚琼表示。同时,进贤县将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用心用情惠企纾困,确保2023年市场主体净增率达25%以上,“五上”企业净增90家以上,总量突破500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