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新建区石岗镇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守住山 看住人 管住火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0:54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晴热干旱天气持续,我省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为进一步打好打赢森林防火“主动仗”,新建区石岗镇未雨绸缪抓部署,抓铁有痕促落实,多措并举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严控火种进山消除源头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在石岗镇罗山村的林区出入口看到,2名护林员在森林防火检查站轮流值守,检查进山群众是否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为进山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并进行巡山护林。身着红马甲、手戴红袖章、载着宣传小喇叭、骑着电动车的护林员王广生每天围着山里乡间开展巡逻劝导,值班结束后还逐户上门宣传森林防火要求。“守山护绿是我的职责,我不怕辛苦,一定确保万无一失。”王广生告诉记者,森林防火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要坚决将隐患消除在源头。

为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石岗镇强化卡口检查,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监控对象、特殊人员62人登记造册,并与监管对象签订了责任书。石岗镇还备足防灭火设施,增聘20名防火员,组建了一支480人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292人的灭火带路员队伍。全镇还有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全天集结待命,16人组成的4支机动灭火队活跃在全镇各山林之间,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土味”宣传让防火知识家喻户晓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9月以来,石岗镇组织了一批党员志愿者、村干部、网格员,采用“敲锣”的“土味”方式在各自然村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伴随着铜锣声一遍又一遍响彻村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也一次又一次深入人心。

石岗镇在集镇区域、林区周边重点路段和村组醒目处张贴了标语、《禁火令》,并悬挂横幅。同时以“敲门行动”为抓手,每家每户逐一走访,发放《森林防火承诺书》,解读政策法规,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构筑全民森林防火的思想防线。

“每天党员志愿者都会敲锣播报森林防火知识,村里还有流动宣传车天天在山上和村里巡回宣传。村里所有显眼位置都贴了宣传标语,我们一家老小都签了《森林防火承诺书》,现在对森林防火安全知识也有了很系统的认识,就连家里小孩的防火安全意识都非常强。”罗山村村民何菊根告诉记者。

群策群防守护森林“防火墙”

“礼拜六下午干农活的时候,我看到不远处有烟飘起,第一时间拨打了石岗镇火情举报电话。工作人员两分钟不到就来了现场,后来发现是工地的灰尘。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保持警惕,守护家乡平安。”徐塘村村民罗件英说道。

“首次举报火情人员奖励500元;本年度未发生森林火灾的防火责任村最高奖励15000元……”张贴在各村宣传栏醒目位置的《石岗镇2022年今秋至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奖惩办法(试行)》,对防火责任村的“两委”干部及护林员、防火员的工作成效严格兑现奖惩,设立石岗镇火情举报电话,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为筑牢森林“防火墙”,提高广大群众预防意识,石岗镇织密镇、村、组、户、人五级防火“安全网”,签订防火责任状2000余份;对23个村137个重点防火区域,健全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石岗镇党委书记刘琴峰表示,全镇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层层传导压力,让思想入脑,让责任上肩,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