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南昌高新区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入消防安全治理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09 09:14:27 浏览量: 字体

“通过智慧消防指挥室,可掌握全区火灾隐患情况,一旦发生火灾,可快速反应指派就近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扑救。”近年来,南昌高新区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入消防安全治理中,不断完善“智慧消防”监管系统。

随着“滴”的一声,“一楼厨房燃气探测有预警”的消息被推送到高新区一家企业安全负责人的手机上,该负责人立刻前往探查,发现是报警器的电池欠压导致检测不准而触发了信号采集器。在更换电池后,该报警器停止报警。与此同时,这一预警消息也受到了位于几公里之外“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工作人员的关注。值班人员通过点开详情,调取现场摄像头并与企业安全负责人沟通,确定了此次预警为“误报”。

“让消防工作更加智慧,让火灾没有可乘之机,这就是智慧消防的目标。”据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钟宇璇介绍,为保证消防设备无故障、消防监管及时,南昌高新区在各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安装消防设施信号采集器,加强企业、社区末端火灾防控,通过专网对单位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实时监测。

“针对火灾报警我们设置了三级报警系统,一旦出现预警,平台将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负责人处理。若未收到反馈信息,将进一步上报到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大队监管中心,我们将迅速联系属地消防部门通知出警,所有处理及反馈过程都需要在一分钟内完成。”钟宇璇介绍。

“今年入夏以来,‘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共推送预警指令5000余条。通过及时查看处理,火灾方面的实际出警次数只有50余次,且包含了垃圾起火、汽车自燃等不可控因素。”天祥大道消防站通讯员毛振表示,“智慧消防”改变了传统被动电话接警,实现了主动获取警情,为日常救援赢取了宝贵时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