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昌县:文明创建为民利民惠民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1:06 浏览量: 字体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了《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南昌县保留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且因复查测评成绩排前10名被通报表扬。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承载了全县干部群众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品格,凝聚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心血汗水,彰显了开放务实、创新和谐的精神气质。文明创建之所以结出累累硕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全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为人民、靠人民、惠人民,凝聚起了强大动力。

环境“洁齐美”更宜居

城市内涵好颜值高

站在金湖管理处虎山村新河河畔,湖心的亭台楼阁被绿树清水环绕;两岸一边是矩阵式排列的多栋单体建筑,一边是错落有致的民房;远处树木连点成片,眼前村民庭院整洁有序……一河两岸展示出的都是金湖管理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累累硕果。

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南昌县注重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维护市民利益、满足市民合理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大家关心和亟待解决的居住环境问题,今年南昌县总投资102亿元,推进7个停车场建设、6个邮票绿地建设、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个精品社区综合改造、7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47座社会公厕新建改建、18条道路路灯“暗改亮”工程,让城市生活更宜居。

文明创建为民惠民

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对一个城市而言,如果说经济水平是硬实力,那么文明水平就是软实力。为提升都市阅读文化服务水平,南昌县新增投入约2000万元创新打造公共阅读空间,形成由南昌县图书馆、精品书屋莲花书屋、24小时“智慧书屋”、八月湖城市书房、乡镇农家书屋等组成的多元化“15分钟都市文化圈”。同时,南昌县首个3D技术打印书屋莲花书屋已投入运行,不仅增添了阅读氛围,也提升了城市品位,以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推动全民阅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针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南昌县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澄湖东路智能停车场已投入运营,该停车场是南昌县首个大型智能公共停车场,位于澄湖东路以东、玺悦城以南,是环澄碧湖商圈重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该项目采用第四代智能停车系统,设计车位500多个,停车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南昌县核心区的停车难问题。

同时,南昌县还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昌南新乡贤”“最美人物”等评选、宣传、帮扶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利用场馆优势开展道德模范专题展览,让群众学习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全县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全县上下“做好事、当好人”的风气盛行。

精细长效化管理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农贸市场作为一个窗口,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市民生活品质。为彻底解决农贸市场内的环境乱象,南昌县启动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县农贸市场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查处农贸市场各类违法案件5起,罚款20000元,没收不合格计价秤16台,对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构建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江镇农贸市场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市场建筑已有部分破旧,早期市场规划的不完善也加大了环境整治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该镇积极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行经营区域分类管理,按照市场功能布局,污水集中排放,杂物统一清理,打造了文明健康的消费环境。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南昌县始终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建理念,着眼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城乡建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