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青山湖区集聚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1-20 09:19:25 浏览量: 字体

“以前,为了孩子读书真是伤透了脑筋,家门口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教学质量,跟城里的学校没得比。现在村里的小学硬件设施越来越好,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孩子们都喜欢在这里上学。”说起家门口学校发生的变化,罗家镇儒溪村村民罗林根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紧紧围绕“优先发展教育”的目标,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推动各类资源向教育聚焦,不断践行“做有深度的教育”理念,坚持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兼备,坚持教育改革与教育创新并行,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强基础教育硬件大升级

“现在的学校真是漂亮,硬件设施齐全,都是在一体机上学习,比我以前的学校好多了。”京安学校今年刚刚入学的谢昕童同学开心地说。

作为今年青山湖区投入使用的校建工程之一,京安学校不仅分担了京东学校的学位压力,促进了片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且以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和“安善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特色,赢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由衷赞誉。

近年来,青山湖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落实财政经费保障,全面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今年,青山湖区强力推动临江学校新建工程、南镇学校新建工程、罗家学校新建工程、江安学校异地重建工程、李巷小学异地重建工程5个校建项目,预计新增教育用地24.9万平方米(约373亩),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与此同时,青山湖区还将按照《南昌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点规划修编(2016-2030)》的要求,使义务教育学校由现在的37所增加到53所,推动全区的教育硬件再度升级。

练内功教学质量大提升

日前,在青山湖区举办的“青山湖之春”全国名师教学教研观摩赏析活动现场,来自福建省的学科带头人李培芳为青山湖区的年轻老师们上了一堂示范课。“李培芳老师讲课非常精彩,让我受益良多。”年轻教师黄子亮说。

教育资源要均衡,教师是关键。今年以来,青山湖区以“青山湖之春”全国名师教学教研观摩赏析活动为契机,接连邀请华应龙、俞正强、余映潮、王崧舟等多位全国名师来区开展教学教研、送培送教活动。同时,多次分批组织教师到西安、杭州、郑州等地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该区受益教师多达5000余人次,并实现了课程全覆盖,使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出新招教育品牌大创新

在“软硬兼备”的同时,青山湖区还着力打造素质教育品牌。

作为全省唯一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的城区,青山湖区拥有19所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校、10所全国足球特色校,16所省级、市级体传校,7所潘多学术共同体合作校,6所“三风示范校”、6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特色学校可谓百花齐放。在今年全市教育系统“五看五比”考核评比活动中,青山湖区夺得综合评议一等奖、特色展示第一名。同时,在体艺素质教育上硕果累累,青山湖区先后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7-2020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两个国家级奖项,“江西省第三届百县青少年篮球运动会团体一等奖”“江西省体育产业名录库建设优秀工作单位”等多个省级奖项。

王川 记者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