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红谷滩新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1-20 09:56:12 浏览量: 字体

走在红谷滩的街头巷尾,色彩艳丽的鲜花让人赏心悦目。据了解,红谷滩新区投入5亿元,从市政、园林景观、城市家具、亮化提升四大提升工程入手,以道路彩化为特色,打造更美的城市环境。记者马悦摄

城因人聚而兴,人乃城市之魂。

今年以来,红谷滩新区以筹备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民参与,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向前。

公益广告会“说话”

道出文明新风尚

不久前,从武汉回老家探亲的市民李洋一出西客站,就感受到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施工工地、报刊亭、户外LED、公交站显示屏、网站首页等,到处可见文明创建公益广告的身影。李洋不禁感叹:“有了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稍有一点不文明也会觉得脸红!”

公益广告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红谷滩新区进一步加强户外宣传阵地建设,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一批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栏,借助户外广告这个宣传窗口,展示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新风,传播文明好声音,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和道德滋养。

“如今新区的公益广告到处都是,光我们小区就有20多处,带孩子出来玩随处都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11月19日,家住九龙湖管理处悦城西社区的李春燕老人,正带着孙子在小区的诚信园,和邻居细数着小区的变化。

如果说公益广告效果平面,那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带来的是真切“温暖”。听闻救命声,刘雄仕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落水女大学生救起;胡剑锋18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用11000余小时传递爱的温度;名门世家社区居民李香仔20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六旬老人任大平十年间六次下水救人……如今的红谷滩新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的感动,造就了一座阳光灿烂、四季如春的道德城市。

移风易俗入人心

一村一落皆美景

日前,记者来到红谷滩新区生米镇南星村发现,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孝老爱亲受人敬,厚养薄葬好风尚,不要彩礼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成为村民人人遵守的村规民约。

往年,南星村村民每逢宴请,少不了大操大办,除了大肆燃放鞭炮,“二三十桌,酒店宴请”的配置一直都是村里约定俗成的“规矩”。如今,南星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红白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以前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高考,我女儿被赣南医学院录取,按照以往村里的习惯,谢师宴在酒店里至少要摆二三十桌。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导下,我们决定简单地邀请一些亲戚朋友在家里庆祝。”南星村村民熊夏假算了笔账,他们全村有1800余人,每年至少有20家要办红白事,因为少了铺张浪费,每年全村能节省20万元。

不仅如此,红谷滩新区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摒弃陋习。同时,大力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榜”“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感召群众投身其中。全区先后涌现了丰和新城、卫东花园等一批文明新社区。

志愿服务成品牌

文明之花遍地开

在红角洲管理处桥郡社区,今年72岁的老党员罗招娣可是个“大名人”。退休后,她一直热心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从社区的安全卫生,到物业修缮;从邻里纠纷的调解,到社区儿童不良行为的教化,都能看见她积极忙碌的身影,被大家亲切称为“罗阿姨”。

闲来无事的时候,罗招娣爱到小区周围的网吧转转,看看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不少网吧的老板打趣说罗招娣是个业余侦探、不拿工资的监督员。有一次,罗招娣在网吧发现了正在上网的崔同学,详细了解后得知,崔同学的父母常年在外经商,平日里都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被爷爷奶奶宠着,崔同学渐渐养成拿着零花钱偷跑去网吧上网的恶习。

“知道情况后,我便开始上门跟崔同学聊天,询问他的生活、学习状况,了解他的思想状态。久而久之,崔同学思想状态有了转变,不再去网吧,学习成绩也有了不小的进步。”罗招娣告诉记者,社区里低龄学生放学早、无处滞留的问题,她同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们家都成了‘孩子窝’,每天放学,一些无人看管的孩子就会先到我家来做作业、看图书,等着爸妈来接。我这个‘罗奶奶’越来越受孩子们的喜爱了,他们经常缠着我讲故事呢。”罗招娣乐呵呵地说。

大事小情总有志愿者在身旁。在红谷滩新区,像罗招娣一样“爱管闲事”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新区的志愿服务品牌被越擦越亮,“人人参与、人人奉献”在这里蔚然成风,百姓的人居环境也变得更加宜居、美好。(记者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