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西湖区:非遗进课堂 湛蓝方巾染出来

来源:珠市小学 发布日期:2018-11-06 14:46:10 浏览量: 字体

“你们瞧,太有意思了,我的白方巾从绿色又变成蓝色的了。”“我的也是”……珠市学校教育集团珠宝街校区的操场上传来了孩子们开心的笑声。同学们拿着染好的方巾,兴奋地互相说着。

112日,珠市学校珠宝校区迎来一批特殊的老师,他们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他们给同学们带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扎染体验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了一把非遗文化的魅力。

扎染,是我国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上千年历史,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为了让学生们加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八一起义纪念馆“五彩八桂”研学活动走进南昌市珠市学校珠宝街校区。本次活动,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叔叔阿姨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扎染体验课。

课堂上,老师给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扎染悠久的历史和工艺,并指导孩子们现场体验制作一块扎染布。在讲、听、看、想、玩中,孩子们感受和学习了扎结方法。

在玩扎染的实践操作中,五年级的50名孩子们带着好奇的心思动手尝试着,他们围在一起,将一块白布进行扎、缝、夹等多种形式组合打绞成结,接着他们讲扎结好的白布拿到操场上,放入早就准备好的桶里进行染色。

孩子们将桶里拿出来染着绿色的白布平摊在桌上晾干,在最后要呈现作品时,孩子们紧张而兴奋地期待着。

最后,经过勒扎、涂染、晾干的程序之后,惊喜出现了,现场发出一片赞叹之声,“你看我的白布从绿色变成蓝色了!”每位孩子的白毛巾都变成了蓝色,让人感受到了扎染创造出的艺术之美。

孩子们体验着扎染的独特艺术魅力,享受着劳动的喜悦与创新的自豪。扎染艺术开拓了孩子们视野,陶冶了情操,也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

民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民间艺术进校园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补充。珠市学校将继续开展这类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推动民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