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文字解读】解读《南昌市数字政府规划建设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8 10:08:45 浏览量: 字体

一、《规划建设方案》的起草背景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系当前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对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据统计,广东、上海、浙江等26个省(区、市)制定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广州、杭州、武汉等城市出台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赣府厅字〔2022〕49号)和《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我局结合南昌市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规划建设方案》。

二、《规划建设方案》的起草原则

《规划建设方案》的起草遵循了以下五个原则:

一是突出统一规划与集约建设相结合。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高效整合政务信息化基础能力及平台资源,实现集约建设、能力共享。科学合理规划,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数字政府运行效能。

二是突出惠企便民与善政慧治相结合。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牵引,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建设和水平提升,疏解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通过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府治理模式变革,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与适度超前相结合。借鉴参考国内外先进城市数字政府领域建设的优秀实践案例,结合新技术成熟度曲线,提升数字政府建设供给能力。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上开展探索,在更多重点领域开展创新应用和试点示范。

四是突出政企合作与管运分离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探索政务信息化服务外包等建设运营模式,既强调政府在规划引导、业务协调、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又发挥企业在人才、产品、技术、服务等的多方面优势,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支撑。

五是突出协同共享与安全可控相结合。以业务协同为重点,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运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保密等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体系、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不断提升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水平。

三、关键词解读

夯实数字底座:指“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集约建设一体化云平台、基础应用平台统筹使用”三个方面建设内容,共3项具体任务。

开展开放赋能行动:指“建立政务数据共享管理机制、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数据基础库与主题库应用、公共数据开放、数据应用、数据交易”六个方面建设内容,共6项具体任务。 

“一网通办”行动:指包括“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两个方面建设内容,共9项具体任务。

“一网统管”行动:指包括“构建一体化数字决策体系、推动各单位应用系统汇聚接入、加快市级行业特色应用、推动打造一批跨部门协同应用”四个方面建设内容,共4项具体任务,共17个行业建设专题。

“一网协同”行动:指包括“建设‘赣政通(南昌)’门户、推进党政机关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两个方面建设内容,共2项具体任务。

四、改革成果

(一)服务群众更贴心

当前,通过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网、“昌通码”赣服通等渠道,可实现几万件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在全市开通数百个个“政银通办”服务网点,铺设就近办网点,自助机等,打造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型服务厅”,实现行政村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群众办事更方便。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专区功能可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超450项。

(二)服务企业更到位

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实现申报信息“少报快填”服务、申报工作“应简则简”、在线申报全程“减材料、零接触”,减轻了办事的压力,助力财政补贴政策公开透明、申报简便、一网通办、加快兑现、监管有力,平台已累计发布上线政策事项103项,受理申报量30420个,让企业个人政策兑现有了“高速路”。

(三)持续丰富“昌通码”场景事项。按照“突出特色、服务升级”原则,将省、市两级资源分类整合,建设特色服务专区,提升移动端涉企服务能力,目前,“昌通码”上线以来可办理政务服务、查询、购票等服务。

(四)政府运行更高效

1、“一网统管”建设成效初显。已经完成了“一网统管”的部署,依托城市大脑,上线几大应用场景,实现智慧入学、人才补贴发放、交通不限行等,完成了经济运行、基层治理、生态环保、水利、应急、政务服务、一图防疫等10多个应用专题建设和,全市“一网感知、一网统观”的数字政府市域治理新格局逐步实现。

2、政府侧流程再造硕果累累。发挥共建赋能作用,推动政府内部运作、对外服务流程持续优化,推动赣服通、赣政通、公共视频会议系统,智慧办公会务系统等流程再造成果在全市铺开,不断提高政府内部运行效能。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