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南昌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8 13:22:58 浏览量: 字体

本年报是南昌市气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明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昌市丰和中大道1318号南昌市建设大厦13楼;电话/传真:0791-8385011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市政府信息处和省气象局有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99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89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8117号)等文件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气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市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组织机构,负责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局内各单位均安排了专兼职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采集、信息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机制,规范制度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要求,我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南昌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通知和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受理、投诉的渠道和程序,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

(三)强化监管,服务到位

我局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局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要按有关审核程序办理。局重大信息须经局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公开。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时限,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二是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增设举报电话,对举报的事情认真受理;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社会各个层面反映过来的意见,落实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

(四)拓宽渠道,增加途径

依托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认真落实完成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把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以政务公开和气象服务为主线,建设气象信息平台,提供气象工作“一站式”服务,对气象局的工作动态、相关政策、统计数据、重大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及时、定期通过市政府信息中心在各专栏中发布。在做好政府信息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局网站及时有效公开之外,我局充分利用局内部网站、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多样化各类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五)狠抓培训,提高能力

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行了解,增强了对文件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文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及时组织信息公开人员认真参加相关工作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素质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5条。其中: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有关文件5份、政务动态43条、财政预决算6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南昌市气象局围绕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进行深入报道,对世界气象日专题、防灾减灾日专题、春运气象服务、清明天气、中秋国庆天气、高考气象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盛夏高温、强降水、雨雪冰冻气象服务、为农服务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2.新闻媒体。通过南昌日报、晚报、江南都市报、南昌新闻网等众多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3.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南昌天气”多次被评为市年度优秀政务微博,总粉丝数超过35.6万,全年发布信息1.63万余条,日均访问量近109 ,成为了百姓了解南昌天气的窗口、气象科普的桥梁。2018@南昌天气 政务微博在人民日报公布的影响力数据中稳居江西省政务微博前五;在全国气象行业微博分榜中较去年稳中有升,提升至13名。2018年南昌气象政务微信逐步完善了自定义菜单功能,增设了上下班天气、假日天气、预警信息、农业气象、科普信息、气象证明预约等功能,有利于网友的线下查询和服务集约化,全年发布微信图文消息1300余条,解答网友咨询3500余条。一直以来,南昌市气象局安排工作人员保持微博在线,加强与网友的互动,及时回应关于后续天气情况的提问。

4.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民可以到市气象局办公室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地点:南昌市丰和中大道1318号南昌市建设大厦131308;开放时间:法定工作时间;联系电话:0791-83850115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南昌市气象局没有收到任何要求依申请公开事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南昌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南昌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的经验,但存在处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一)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和细化;

(二)某些公开工作存在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时间不够及时的问题;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

2019年,南昌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建立健全制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促进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继续强化教育培训。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尽量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日益增多的需求。

(三)继续提高科技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对今后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全市各项气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附件: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南昌市气象局

2018115

 

 

附件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南昌市气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2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