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南昌加力稳固就业向好态势

稳就业促发展 保民生增福祉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0 09:00:52 浏览量: 字体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我市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去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6892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5亿元,政府补贴性就业创业培训惠及79677人次,多项主要民生指标稳步上升。今年,全市“5+2就业之家”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供岗稳岗政策一以贯之,各类就业创业培训成效凸显。

强化人才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在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分布在多条生产线上,正争分夺秒赶制订单。随着企业产值的逐年递增,用工需求也在扩大。面对紧缺急需的技术人才缺口,当地人社部门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尽快招到合适的工人。

“今年在政府的组织下,企业已经参与5场大型招聘会,本月还要去省外参加高校双选会。” 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科长罗嗣国说,“今年,企业计划招聘熟练技术员、法务、财务、软件开发等岗位150人。目前,人社部门为我们大量招收新员工,已经面试了160余人,新员工在陆续培训上岗。”

各类经营主体是吸纳带动就业的坚实载体,保企业岗位稳定供给尤为关键。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持续深挖就业岗位潜力,围绕我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8810”行动计划目标,发掘各产业链企业用工岗位需求,线上线下双向推进供需对接,主动做好求职招聘服务。

去年,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并于今年年初获得了200万元的基地建设项目一次性补助。“资金将用于培训课程开发、独立实训室改造扩建、培训操作工位、设备购置等。”华勤人事行政总监谈振兴介绍,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技能实操类培训,可实现年度技能等级认定人员达300人以上,并与周边职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财政作用,通过整合财政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等措施,持续加大稳就业促就业投入力度。

“今年,我市已提前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93亿元,另市本级财政配套安排2000万元,统筹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项目。”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邓娜表示。

织密就业网络 满足各类需求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根据国家公共就业示范项目城市建设要求,加快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建设南昌市“智慧就业”信息平台。同时,打造不少于500个群众“家门口”的“5+2就业之家”,含市级就业之家、县区级就业之家、街道(乡镇)级就业之家,社区(村)级就业之家,以及开发区就业之家、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就业之家,形成城区15分钟就业服务圈和农村15公里就业服务网。根据安排,各县(区)、开发区“就业之家”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建设,街道(乡镇)、社区(村)“就业之家”的建设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依托“5+2就业之家”,我市接连开展直播带岗、访企拓岗、政校企对接沙龙、技能培训、创贷政策宣讲等各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在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我市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就业之家网点作用,提前做好企业用工需求摸排、群众就业意愿登记,以举办第20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契机,掀起全市招聘用工热潮。

接连在市级就业之家开展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盯紧各类群体、产业,推出中小企业专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数字经济专场、女性专场等各具特色专场活动,活动现场人流如织,各类群体的就业需求得到满足。各县区就业之家也纷纷开展返乡学子专场、生产制造业专场、销售业专场、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新业态人员专场招聘活动,为各类群体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和便捷的求职服务,为企业搭建了高效的人才招聘桥梁。

据统计,自今年1月25日“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全市累计举办系列招聘活动92场(线上24场,线下68场),线下组织企业进场数达2600家次,提供岗位超11.34万个,参与求职者6万人。

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开展“访企问需”、“就业访民情”、劳务协作、政策宣讲、创业指导等活动,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实现稳就业增民生福祉、保用工促企业发展,提热度强市场信心。

扩大人才供给 提高就业能力

“原先,我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在老师耐心地帮助下,我取得了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高级工证书,这对我就业帮助很大。”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杨盛通过参加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南昌意风中创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培训班,成功入职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网络运维人员。

一直以来,我市持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开展的技能培训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产训高度融合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2023年,我市累计开展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岗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政府补贴性培训79677人次,全市各类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累计达到179家。

记者从我市就创部门了解到,针对就业重点群体大学毕业生,我市不断优化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保障体系,去年全年针对全市16043位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落实“1311”帮扶机制,“一人一档一策”梳理毕业生就业需求,毕业生联系率、服务率100%,帮扶就业率93.52%。

截至去年底,我市共募集见习岗位15163个,在全省首创事业单位“见习千岗计划”,大力开发适合青年人才的优质岗位,向全市事业单位集中募集见习岗位1074个,以集中打包的方式向全网发布。今年我市将充分开发企事业单位见习岗位,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

据统计,去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创业贷款等多项主要民生指标稳步上升,其中青年见习人数同比上升35.27%,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同比上升21.15%,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同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共计3.35亿元,切实兜牢困难群体保障。

“我们将高质量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聚焦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开展‘百场校招’、‘洪漂人才荟’、就业‘职’通车等岗位对接活动不少于500场,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青年见习岗位,做好高校就业季就业缓冲准备。”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巫滨表示,我市还将促进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的农民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并将组建“洪城创业导师”团队,形成创业培训、创业者选拔、创业政策帮扶闭环,不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全面提升我市就业创业整体质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