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南昌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4 08:08:08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昌坚定不移实施省会引领战略,不断强化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今年,南昌进一步以“新”提“质”、以“质”催“新”,积极开辟新赛道、打造新引擎、塑造新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下足功夫,持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注入新动能。

新产品 新技术  展现新气象

在江西联昊光电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内,展示着半面汽车挡风玻璃,工作人员将其启动后,挡风玻璃上清楚地显示着速度、警告信号和导航指示等信息。

江西联昊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昊杰告诉记者,这是联昊光电自主研发的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信息叠加在三维道路环境中,视觉特效与真实道路元素相匹配,不仅能够拥有更大的视场角和更远的成像距离,而且能够提供更丰富、更直观的信息展示。

“目前,我们这款产品已经实现业内领先,体积仅5.8L,比市场上同款产品体积缩小了一倍。”曾昊杰说,市场上类似的设备大部分体积较大,缩小体积正是研发的难点所在。“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在保证显示效果不变的情况下,把体积缩小。在技术、加工、软硬件结合等方面,我们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一个个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在南昌诞生与落地,引领南昌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子。今年,南昌将出台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相关政策,引导年营收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建设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督促指导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开展实质性研发活动,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向高层次发展。同时,学习借鉴电子信息“一产一策”支持龙头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探索其他产业链出台相应支持政策,进一步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研发中心,加大“卡脖子”关键性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新领域 新布局  激发新活力

100多台工程车辆来回奔波,200余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每天运送土方超1.2万立方米……近日,位于南昌东郊的瑶湖科学岛一期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个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正悄然崛起。项目建成后,我省首个省实验室将落户这里,电子信息、航空和新材料等未来前沿领域产业也将汇集于此。

在位于红谷滩区的南昌未来科学城里,奋斗的身影同样随处可见。南昌未来科学城锚定打造产业发展、舒适宜居、和谐互促、活力迸发的国家数字创新试验区、中部高端智造集聚区、未来场景应用样板区目标,目前,正在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积极布局,将加速建立“创新平台+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不断汇聚优质产业资源,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双轮驱动”。

同时,南昌正在积极支持推动建设江西省先进算力中心,旨在建设以超算为引领、智算为主体,融合云算力为一体的支撑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研及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未来,在算力设施化、产业化、生态化的基础上,我省将依托先进算力中心,以超算为核心建设中国超算互联网和中国算力网江西节点,力争建成国家超级计算南昌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南昌紧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领域新赛道,奋力实现一步争先、步步争先。今年,南昌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目标,打造南昌瑶湖科学岛和未来科学城2大高地,实施“6大行动”,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南昌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南昌正围绕“881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支持其围绕人工智能、未来新材料、新型显示等前沿领域开辟新赛道,加快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省级先进算力中心建设,为“数实融合”发展以及未来产业谋划提供算力服务支撑。

新服务 新举措跑出新速度

2023年,在工信部火炬中心建立的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南昌高新区将指标细分为“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逆向指标”四大类,用43个积分评价指标对辖区企业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去年,迅特通信通过企业创新积分,获得了中国农业银行南昌分行2000万元的授信。

类似的例子在南昌还有很多。2023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91.15亿元,占全省24.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719家,占全省27.43%;科技领军企业(含入库)和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累计达213家,占全省27.2%;23项科技成果获得2022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占设区市获奖总数37.1%……一个个数据都是南昌科技生态向上向好的有力注释。

今年,南昌将持续助推创新环境优化升级,夯实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着力点。优化管理服务手段,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大金融服务支撑,优化政银合作机制;依托系统线上平台,简化业务流程;深化市校合作,推动校企对接,以企业技术需求为主导,组织校企专场对接会,备案立项一批驻昌高校院所产学研项目,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