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南昌地铁延长线工程加速推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3 08:55:09 浏览量: 字体

日前,记者在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昌北停车场看到,轨道铺设及屋面拼装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4月底前全面完成铺轨及运用库屋面拼装工作。

据悉,昌北停车场项目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主要承担列车停放、列车维修等任务,共涉及10栋建筑物,包括运用库、综合楼以及污水处理站、调机库、洗车机库、材料棚等功能间。

“目前,停车场10栋功能间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进入了装饰装修阶段,供电接触网立杆架设施工也已全面启动。现在正全力冲刺的施工内容包括轨道铺设作业及运用库屋面拼装作业。”中铁十二局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昌北停车场物资设备科科长炊金波说,该停车场轨道铺设作业共涉及19组单开道岔、1组交叉渡线及5.38公里的钢轨铺设。施工过程中,他们严格执行“首件制”,即把首件工程中的每一道工序作为首件工序,并把首件各工序作业指导书在施工班前会进行技术交底,确保工人掌握操作方法、施工工艺、质量标准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全面保障施工高效可靠。

据介绍,运用库大跨径的屋面拼装是工程的重难点之一。“整个屋面有12000余平方米,剩余工程量约5000平方米。由于屋面跨径较大,加上最近天气多雨,给施工造成了不小的难度。”炊金波说,一方面他们提前铺设了路面钢板,为大型特种设备进场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巧用多种型号的设备分块分阶段拼装屋面。“为确保钢骨架轻型屋面板的安全拼装,我们对汽车吊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性能良好,对作业人员就钢骨架轻型屋面板的吊装、运输、拼装等工序开展技术、安全交底与培训,现场技术人员还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炊金波表示,该停车场建成后,将为南昌轨道交通枢纽提供有力的中转及调拨条件。

此外,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也取得新进展,该工程所有车站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贯通的单线区间已有13个,同时已经开始编排机电施工计划。

日前,在位于地下16米的城南大道北站~李巷站区间左线隧道内,数十名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把管片放置到位,再依次进行拼装,整个过程迅速且熟练,预计该区间3月底可实现贯通。

据中建交通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线土建2标项目部盾构副经理陆韬介绍,该区间右线已于日前顺利贯通。“区间右线掘进过程中,需要依次下穿3条燃气管道,且管道与隧道最小垂直距离为5.68米,施工风险高,管理难度较大。为此,我们多次邀请专家现场反复论证考察、并进行风险评估,重点审查施工组织和方案、盾构施工沉降控制等重难点。同时,加大监测力度,分析调整盾构施工有关掘进参数,确保全过程安全可控,平稳掘进。”陆韬说。

“目前,2号线东延工程全线有近两千名建设者奋战一线,力争6月30日前实现洞通。工程建成后,将串联起南昌西站、南昌火车站及南昌东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对缓解城南、城东交通出行压力,加强区域联系,促进城市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南昌地铁项目分公司现场业主代表叶帅表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