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三新”助力南昌工业高质量发展——南昌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含金量足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23 09:00:25 浏览量: 字体

近期又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南昌市获评2020年度江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在前五位的设区市排名中,南昌市总分夺得第一。2021年行至年中,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南昌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工业铿锵前行。“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横向比位次前移、纵向比增速提升、综合比贡献提高’。”南昌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横向看,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国位列第8位,较去年同期前移4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比同期前移6位。

纵向看,1-4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增速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一季度,实现利润87.47亿元,同比增长132.3%,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1.0%,两年平均增长26.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7个百分点。

综合看,一季度,全口径工业占全市GDP比重为35.1%,较去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持续提升。

不仅要数据增长,更要含金量。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南昌总投资300亿元的康佳(江西)半导体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华勤电子千亿产业基地、总投资50亿元的影创“鸿鹄”MR眼镜生产线项目及总投资50亿元的济民可信百亿药品生产基地项目都在快速推进中。”据介绍,今年1-5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7%,高于全市工业7.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5%,高于全市工业5.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6.4%,高于全市工业6.2个百分点。

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南昌工业在拼搏奋进中,一批重点产业主动出击抢抓机遇,提高国际和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地位,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破。

南昌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今年以来航空产业发展也是喜讯不断。6月18日,南昌航空城内,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首批下线的两架ARJ21飞机分别交付成都航空和江西航空。此次交付标志着江西生产试飞中心自此具备生产试飞交付能力,中国商飞公司开启了异地完工交付新模式。以生产试飞中心启用为起点,南昌正围绕航空产业发展加快布局创新链,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绘制“双核一平台”(“双核”指南昌航空城、空港新城,“一平台”指公共服务平台)航空产业全景图;4月13日至14日,“2021年中国商飞全球供应商大会暨中国商飞-江西省大飞机产业培育会”系列活动在南昌成功举行,促进了全市航空产业“铸链、强链、补链”。南昌正为中国大飞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航空产业只是南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佐证之一。今年以来,南昌不仅做强做优新兴产业,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尤其是南昌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高标准建设“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今年1-4月,南昌纳入调度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共156个,总投资430.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31.6亿元,1-4月实际完成投资57.8亿元。

夏至,万物至此皆繁茂,南昌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根据《南昌市产业集群提能升级计划(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省级重点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速将高于同期全市工业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左右,总量将力争突破60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将达60%左右。

横向看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国位列第8位,较去年同期前移4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比同期前移6位。

纵向看

1-4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增速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一季度,实现利润87.47亿元,同比增长132.3%,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1.0%,两年平均增长26.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7个百分点。

综合看

一季度,全口径工业占全市GDP比重为35.1%,较去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持续提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