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八一精神润洪城 红色基因永传承——南昌用红色文化浸润城市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22 09:05:57 浏览量: 字体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南昌起义为中国的红色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八一精神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座不朽丰碑。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由此成为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这里诞生。

风云激荡,成就辉煌。八一精神光耀千秋,成为缔造南昌荣光的不竭动力。

八一公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中学、八一大桥、八一广场……在南昌,许多地方都以“八一”命名,这是永恒的英雄情结和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在这座革命旧址密布的城市中,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植入沃土。

红色文化 薪火永续

针对红色景点密集的老城区,南昌对革命旧址进行了复原保护、环境优化和展陈提升。如今,整修一新的八一广场气势磅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更显肃穆庄重,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成为一大看点……这些红色景点的新面貌、新变化,进一步彰显了城市风采,为“英雄城”这一城市品牌增添亮色。

为纪念南昌起义,我市于1956年开始筹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195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1961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所管理的五处革命旧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均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伫立于闹市中的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在阳光的映照下越发古朴,不远处的陈列新馆庄严肃穆,与周遭高楼林立的繁华喧闹相得益彰。

2008年1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率先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年均接待量达180万人次,年均免费讲解6000余批次,实现了“以史育人、以物感人、以景诱人”的目标。

在西湖区象山南路119号,有一栋历经了百年风雨的古建筑——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从武汉移驻南昌,在张勋公馆正式挂牌并对外办公。叶挺、项英、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大主力部队之一的新四军,就诞生在这里。

时光荏苒,1987年12月,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被公布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7月1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近日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服务菜单”,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连日来,我市多家机关单位和团体陆续赴馆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红色文化 润泽洪城

“一江两岸”的城市格局中,南昌在新城区增添了一系列红色地标:九龙湖新城,我国首座军事主题公园——南昌军事主题公园拔地而起;凤凰洲,穿越时空的牛行车站展示馆、栩栩如生的建军雕塑广场、荣归故里的南昌舰,由一列小火车串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三点一线”,成为“军旗升起的地方”的又一革命历史文化经典符号。

这一处处红色新地标,与老城区一个个红色旧址遥相呼应,使南昌的红色景点由点成线、由线成面,形成了一个日益完备的体系。

作为南昌的红色景点,南昌国防教育示范城(原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军事装备展示中心项目一直是热门的红色文化打卡地。其中,轻武器展示馆已于今年2月8日试开馆,二期项目还被列入2020年南昌十大文化重点工程。

轻武器展示馆作为园区的标志性建筑,其外形寓意为一面迎风飘扬的军旗,外部幕墙由8100块形状各异的铝板拼接而成,强烈的动感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英雄画卷。

展示馆分为上下两层,从视、听、触等方面进行综合建设。一层为“轻武器发展史”陈列,展出1552件退役轻武器。展陈以时间为主线,围绕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展开叙述,并以各个时期的战争故事为辅线,立足于中国轻武器发展史,兼顾世界轻武器发展史。二层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装备发展史”图文展。游客观看这些照片和展品的同时,可以操作触摸查询屏,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式装备的情况。

城市雕塑承载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整个建军雕塑广场的雕塑包括96个人物、3条船只、2匹战马,另外还有大炮、枪支等物件,共计1000余件。其中,广场正中心为主雕塑“军旗升起”,在主雕塑的正西面为“英雄集结”组雕,临江的正东面为“挥师渡江”组雕,三组雕塑贯穿广场东西轴线,表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伟大壮举。

如今,静谧的雕塑与滔滔江水相得益彰,与赣江东岸老城区里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等遥相辉映,无声地述说着一个个雄伟壮丽的史诗故事。

红色文化 传承信仰

讲解是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展览展示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决定了受众的感受。近年来,我市文旅部门加大对红色故事讲解员的培养力度,一批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走上全国舞台摘得大奖,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2018年第一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我市推荐的3名专业组和3名志愿组选手在全国130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分别获得全国专业组“金牌讲解员”和“优秀讲解员”称号;南昌市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的讲解员张含宇获全省专业组优秀奖;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祝艺华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师萌分别获得全省志愿组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9年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获得全国专业组“金牌讲解员”称号,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讲解员张辰获得全国志愿组“优秀讲解员”称号……我市推荐的5名专业组和5名志愿组选手再次喜获佳绩。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入选名单发布,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副馆长任梦入选。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小平小道……每当参观行至末尾,观众都会不约而同地由衷鼓起掌来。大家将敬佩送给讲解员,更是感谢讲解员用声音讲述红色故事,为参观者打开穿越历史的一扇窗,点燃参观者心中的一团火。

九十多年前,革命先烈们从南昌出发,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把满腔热情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红色,是南昌最鲜亮的色彩,“八一”是南昌最骄傲的符号。写满荣光的英雄城,正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谱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